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25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在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治其本,朝令而夕從﹔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鮮明的政治導向,消除了黨內嚴重政治隱患,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盡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貪腐行為更加隱蔽復雜。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四風”成為腐敗滋長的溫床。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要深刻認識到,腐敗問題對我們黨的傷害最大,嚴懲腐敗分子是黨心民心所向,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這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必然要求,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隻有堅決懲治腐敗、糾治不正之風,堅決清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才能以優良的作風和嚴明的紀律贏得人民信賴和擁護。

  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必須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理念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黨員、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線,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做政治信念堅定、遵規守紀的明白人。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遵守黨紀國法,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帶頭廉潔治家,從嚴管好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堅持管黨治黨不放鬆、正風肅紀不停步、反腐懲惡不手軟,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黨就一定能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5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