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保障黨員權利,激發干事創業動力

張  洋
2021年01月2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夯實黨員權利保障的制度基礎,必將進一步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的動力、增強黨的生機活力,百年大黨也必然會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夯實黨員權利保障制度基礎,促進黨員積極行使權利,有利於激勵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不久前,黨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是繼2004年《條例》修訂以來,黨中央再一次作出修訂,進一步促進了黨員權利保障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

  我們黨歷來重視保障黨員權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更好保障黨員權利,提出許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為加強新時代黨員權利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從《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對“發揚黨內民主和保障黨員權利”作出專門規定,到《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要求“黨員應當本著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行使黨員權利”,再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推進黨務公開,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干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近年來我們黨不斷健全黨內制度體系,推動黨員權利保障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同時也要看到,黨員權利保障工作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比如,廣大黨員特別是年輕黨員的主體意識不斷增強,行使權利、維護權益更加主動自覺,但需要積極引導、加以規范。再如,黨員權利內涵不斷豐富,行使渠道、載體、保障措施尚未及時跟上。實踐中還存在黨員權利保障不到位的情況。這次修訂《條例》就是要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明確和細化黨員權利內容,充實和完善保障措施,重申和嚴明紀律規矩,積極回應黨員關切,進一步提高黨員權利保障工作的水平和效果。

  推動黨的事業發展,永葆黨的生機活力,修訂完善《條例》正當其時。《條例》共5章52條,明確規定了黨員有哪些權利、怎麼行使權利,黨組織應該採取哪些措施保障黨員權利,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在黨員權利保障工作中的職責任務以及責任追究等,全面細致、充分有力。其中,《條例》用13個條文,對黨章規定的8個方面權利進行了明確細化,並採用“權利名稱+權利內容”的方式進行表述,使黨員權利便於理解、易於掌握、利於行使。另一方面,《條例》按照權利義務相統一的原則,劃出了權利行使的邊界,比如明確規定黨員進行批評、揭發、檢舉以及提出處理、處分要求,應當通過組織渠道,不得隨意擴散傳播、網絡散布,不得夸大和歪曲事實,更不得捏造事實、誣告陷害。《條例》還系統規定了20項保障措施,這些都充分體現了時代要求,彰顯了法治精神,回應了社會關切,得到了積極評價。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條例》能否發揮應有的作用、達到預期效果,最終要看是不是落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認真貫徹執行的實際行動上。廣大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既要認真學習《條例》,了解各項權利,積極行使權利,也要認真對照《條例》,切實履行相應職責,在保障上下功夫。有關地方和部門還要從組織領導、督促指導、教育引導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特別是對於正確行使權利的行為,要給予鼓勵和支持,對於違反《條例》規定、侵犯黨員權利的行為,要堅決反對、嚴肅懲處,從而切實推動《條例》貫徹落實。

  初心致遠,使命敦行。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夯實黨員權利保障的制度基礎,必將進一步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的動力、增強黨的生機活力,百年大黨也必然會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