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提升治理水平 筑牢生態屏障

2021年01月19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 濤

  不久前閉幕的青海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將生態保護優先作為第一抉擇,對“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作出系統部署、明確任務舉措,對生態部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提升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水平。

  堅持生態保護第一不動搖。青海能為全國發展做出的最大貢獻,就是保護好這片高天淨土,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生態環境是謀劃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底線和支撐。不謀生態保護就不能謀全局、謀長遠、謀根本。青海生態部門要充分認清肩負的歷史使命和重大責任,想問題辦事情,都要堅持生態優先,以堅韌不拔的毅力、奮發有為的銳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不斷邁上新台階。

  樹牢並踐行好“兩山”理論。去年我們開展了生態保護紅線評估調整和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這是青海堅守生態報國、勇於擔當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們落實“兩山”理論的具體舉措。要圍繞提升生態產品供給能力,加快建立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做好基礎支撐工作,促進產業結構綠色轉型,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相統一、綠色生產與綠色生活相統一、當代發展與永續發展相統一。

  牢牢把握“三個最大”省情定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時強調,“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最大的價值在生態,要求我們堅定生態自信,不斷促進生態價值的保值增值,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提升擴大發展空間,厚植綠色發展根基。最大的責任在生態,要求我們提高生態自覺,深刻認識和肩負起生態保護最大責任,增強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堅決整治生態領域突出問題,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最大的潛力在生態,要求我們實現生態自強,加快形成與生態保護相匹配的制度體系、產業體系和生產生活方式,走出一條具有青海特色的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推動“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落地生根。“四個扎扎實實”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確定的坐標定位和發展方向,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扎扎實實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在扎扎實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要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在扎扎實實加強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方面,要堅持用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護佑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

  ——青海省副省長劉濤日前在全省生態部門工作部署視頻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劉成友  劉雨瑞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