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

——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⑤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1月19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的強大合力

  基層探索實踐的涓涓細流,匯聚成推動改革的滾滾熱潮。實踐充分証明,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

  

  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草案公開征求意見,重大改革舉措令人振奮﹔《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發展規劃》出台,發展目標激發創新熱情﹔《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便捷生活行動方案》出爐,使得川渝兩地群眾在擇業、就業、創業等方面空間更大……歲末年初,一系列重磅改革舉措陸續推出,各地干部群眾激發起昂揚的奮斗熱情,折射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局之年的新氣象。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在氣勢如虹、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中,我們取得了歷史性偉大成就。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如何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時強調,“要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強化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改革在新發展階段打開新局面。”這一明確要求,揭示了抓改革、促發展的內在規律,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闖關奪隘的方法路徑。

  激發改革創新活力、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這是改革開放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動力之源,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在新起點上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原因。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授權深圳、浦東等地區先行先試,一大批改革成果在全國復制推廣……正是因為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的強大合力,形成了改革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的生動局面。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步入改革深水區、勇闖改革無人區,迫切需要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改革推進到今天,在改革頂層設計方面,我們已經有了比較清晰的大盤子。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未來發展藍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部署。今后一個時期,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需要再接再厲、銳意進取,推動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任務,我們既要強化改革創新的歷史使命感,切實把黨中央的各項改革部署抓好落實、抓出成效,更要最大限度集中全黨全社會智慧,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在優化資源配置上下功夫,用制度來盤活資源、提高效能,在強化激勵機制上出實招,讓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惟其如此,才能在新的歷史方位中更好把改革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人民支持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這啟示我們,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就要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從生動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汲取智慧。近年來,從北京創新“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到發軔於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到海南、寧夏的“多規合一”試點,各地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基層探索實踐的涓涓細流,匯聚成推動改革的滾滾熱潮。實踐充分証明,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之一,就能激活改革創新的源頭活水,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眾。

  改革已走過千山萬水,但未來仍需跋山涉水。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全面深化改革時不我待。緊緊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把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我們一定能推動新發展階段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在新征程上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