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把推進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

——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④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1月18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面對國內發展環境的深刻變化,我們該怎麼辦?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別無他途

  當改革進入了“深水區”,我們既要以改革積極防范化解風險,又要大力防范化解改革中的風險

  

  北京城市副中心發布自貿試驗區實施方案,方案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提出將通州組團建設成為改革開放新高地﹔江西出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將對市縣營商環境考核評價﹔深圳發布《關於大力促進5G創新應用發展的若干措施》,向全球發出5G應用合作邀約……面對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近段時間以來,各地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不斷推出新的改革舉措,凝聚起“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的強勁勢頭。

  改革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也是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一招。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時強調:“要把推進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深入研判改革形勢和任務,科學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時機、方式、節奏,推動改革行穩致遠。”改革緊要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也隻有不斷深化改革,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才能突破瓶頸、打破束縛、戰勝挑戰、化解風險,才能理順經濟社會發展中各種錯綜復雜的關系,牢牢抓住機遇,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環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形勢依然錯綜復雜,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放眼中國,“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各類矛盾和風險易發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跨越的關口。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面對國內發展環境的深刻變化,我們該怎麼辦?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別無他途。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形勢和任務決定了,我們必須把推進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到設立科創板、改革創業板並試點注冊制,從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到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變化,因勢利導、馭勢而為,不失時機謀劃部署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有力破除了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有效應對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黨中央堅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把防風險、打基礎、惠民生、利長遠的改革有機統一起來,推動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實踐充分証明,把推進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善於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各種問題,發展之路就會越走越寬闊。

  改革永遠在路上,改革之路無坦途。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今天的改革,不是在某個領域而是在各個領域全面展開,不僅要在好改的問題上做文章,而且要更加強調攻堅克難,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當改革進入了“深水區”,我們既要以改革積極防范化解風險,又要大力防范化解改革中的風險。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才能提高改革綜合效能。

  勇立潮頭,方知浪高風急﹔奮勇搏擊,方能沖雲破霧。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把推進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因勢利導、精准施策,系統謀劃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多推創造型、引領型、集成型改革,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和解決突出問題上出實招硬招,我們就能不斷為發展開辟新空間、提供新動能、創造新條件。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