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越開放越要重視安全

■ 韓維正
2021年01月18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文章指出:“越開放越要重視安全,越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著力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今天中國面臨的局勢,可以被概括為“兩個大局”:國內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國際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個大背景下,我們該怎麼做?

  增強自身競爭能力。2020年4月10日,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國家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戰略若干重大問題》為題發表重要講話,首次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此次《求是》文章指出,這個新發展格局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而“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關鍵”,則在於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格局的論述邏輯清晰、層層遞進,一個關鍵著眼點就是立足自身。隻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才能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增強風險防控能力。當前,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新聞裡時常出現的“新名詞”讓我們知道在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同時,也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中興、華為事件告訴我們,下游品牌建設高歌猛進的同時,也要重視上游的產業鏈安全。所以,增強風險防控能力,就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就像叢林中機敏的獵人,穩步向前的同時,必須高度警惕各類“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避開路上的“中等收入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

  此外,還要增強開放監管等能力。隨著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持續上升,中國同世界經濟的聯系更加緊密。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和資源的跨境流動更加頻繁,監管能力亟須不斷提升。比如,隨著我國金融業開放步伐加快,我們採取合理的宏觀審慎監管政策,提升跨境資本流動管理的有效性,既有效防范化解了金融風險,又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支撐。

  回首過去,中國能穿過許多急流險灘、闖過無數驚濤駭浪,靠的就是統籌好發展與安全。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挑戰已經告訴我們,危和機同生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無論面對什麼樣的疾風驟雨,中國號巨輪必將劈波斬浪、從容前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