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開好局·起好步⑤)

海外版望海樓:政治能力 戰略眼光 專業水平

■ 申孟哲
2021年01月16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由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決定的。對我國各級領導干部來說,能否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當下必須直面的一場“大考”。

  日前,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提出要求: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

  要出色完成“大考”,須錘煉過硬的政治能力。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所謂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各級干部要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時刻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學深悟透、學以致用,不掉隊、不走偏,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

  要出色完成“大考”,應培養敏銳的戰略眼光。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具備寬廣大氣、統攬全局的戰略眼光與思維格局,善於觀大勢、謀全局、抓大事。隻有善於登高望遠,善於從現象看本質、從苗頭看走向,才能“不畏浮雲遮望眼”,廓清迷霧、厘清頭緒。“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國之大者與日常小事並不矛盾。隻有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才能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

  要出色完成“大考”,更須與時俱進提升專業水平。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然會遇到新的問題和挑戰。不能躺在功勞簿和資歷本上,拿過去的理念、方法看待和解決問題。沒有專業水平,表態就會淪為空談﹔缺乏專業能力,就可能遇事抓瞎、臨陣慌亂、開錯藥方、事與願違。政策是否符合實際?人民關心的問題是否穩步有效解決?出現問題能否准確把脈、精准施治?如何結合實際創造性地落實中央的戰略規劃?這些都考驗各級領導干部的專業水平。若不能與時俱進地提高專業化能力,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行家裡手,認識到補課充電的緊迫性,很難趕上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時與勢在我們一邊”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隻要我們有更多具備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的領導干部,就一定能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