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開好局·起好步③

海外版望海樓: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 邱海峰
2021年01月14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需要從全局高度准確把握和積極推進。

  經濟發展戰略的導向,是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進入新發展階段,發展的內外部環境均經歷著深刻變化,面對變化,需要與時俱進、順勢而為調整經濟發展路徑。國內來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需求結構和生產函數發生重大變化,生產體系內部循環不暢和供求脫節現象顯現,這是大國經濟發展的關口,我們要主動適應變化,推動高質量發展﹔國際方面,隨著全球政治經濟環境變化,逆全球化趨勢加劇,有的國家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傳統國際循環明顯弱化,面對新矛盾新挑戰,必須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得抓住關鍵。不同經濟發展階段對應不同的需求結構、產業結構和技術體系,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供給結構不能適應需求結構變化的矛盾仍然存在。產品和服務的品種、質量,難以滿足多層次、多樣化市場需求。而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因此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的重要任務,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實現經濟在高水平上的動態平衡。隻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始終充滿朝氣生存和發展下去。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需看清本質。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中國是制造業大國,擁有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但仍存在基礎不牢、水平不高的問題,一些基礎產品和技術對外依存度高、關鍵環節存在“卡脖子”風險,部分高端產品供給不足。面對問題,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把握支撐。市場是全球最稀缺的資源,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如今,中國已形成擁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全球最大最有潛力市場。潛力如何釋放?制度安排至關重要。建立起擴大內需的有效制度,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強需求側管理,將能使建設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成為一個可持續的歷史過程。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應聯通內外。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服貿會、第三屆進博會以及外資來華高漲的熱度再次讓世界看到,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能為各國提供更加廣闊的機會。也讓我們認識到,推動形成宏大順暢的國內經濟循環,就能更好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既滿足國內需求,又提升中國產業技術發展水平。放眼未來,中國還將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重視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塑造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方向已明,征程仍遠。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面對風險挑戰,更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