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爭當表率 爭做示范 走在前列

2021年01月13日0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婁勤儉

  始終保持高度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以高質量發展的過硬成果開辟未來,當好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蘇時要求我們“著力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立足繼往開來的時代方位,我們要把已經取得的成就作為推進事業發展新的起跑線,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推動我們的視野格局、思維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適應新時代,從而更加自覺、更富創造性地落實中央要求、推動江蘇實踐。

  面對“兩個大局”交織激蕩的時代背景,我們要做好應對挑戰、用好機遇的充分准備,以高度的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江蘇創新基礎好、制造能力強,完全有條件抓住這關鍵幾年,實現更多領域的並跑領跑。要從國家戰略深入實施中看到機遇,江蘇作為產業循環的重要發起點和聯結點,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形成了更加突出的比較優勢。要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把下先手棋、打主動仗的事情辦好,把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的事情辦好,把著眼未來江蘇應該干、能夠干、必須干好的事情辦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

  肩負為全國發展探路的重大責任,我們要著眼江蘇在全國、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精准把握所處的發展階段特征,遵循發展規律,堅持系統觀念,加強統籌謀劃,展開率先實踐,充分展現江蘇現代化建設的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重要地位意味著重大責任。理解了這一點,就能更深切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信任之深、期望之重。

  擔負重大使命,我們必須有一股子銳氣,有足夠的膽識,拿出強烈的擔當,腳踏實地去拼搏奮斗。要把江蘇的發展放在世界大坐標中審視、謀劃和推進,對照最高標准,勇當探路者。

  我們要實現的發展,是遵循新發展理念、解決深層次矛盾問題、推動轉型升級、實現鳳凰涅槃的發展。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挑戰,都不要為指標波動而驚慌、不為短期變化所干擾、不為困難增多而畏懼、不為外部議論而困惑,始終保持高度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以高質量發展的過硬成果開辟未來,當好表率,率先構建現代化的強勁經濟支撐,率先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率先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率先實現具有世界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現代化。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近日在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何 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05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