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開好局·起好步②

海外版望海樓: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 彭訓文
2021年01月13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起草“十三五”規劃建議時,創造性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它深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是在成功駕馭中國經濟發展實踐基礎上凝練而成的科學理論體系。要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必須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源於它是指引前行的“指揮棒”。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新的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如今,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我國國內生產總值不斷邁上新台階,預計2020年GDP突破100萬億元,人均GDP已邁入1萬美元門檻,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要以“指揮棒”錨定航向。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面臨一系列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風起雲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面對這些新課題,需要從新發展理念的戰略視野、系統觀念、價值追求和辯証思維出發,在科學駕馭復雜嚴峻形勢中育先機、開新局,在攻堅克難應對新矛盾新挑戰中錨航向、明航路。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要真正用好“指揮棒”。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需時刻牢記,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需堅持問題導向,以更精准務實舉措,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需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既要敢於斗爭,也要善於斗爭,全面做強自己。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中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繼續堅定不移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