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我們一起逐夢前行

——二〇二一,昂首邁步新征程①

李浩燃
2021年01月12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為抗疫史詩、偉大抗疫精神點贊,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勉勵廣大干部群眾“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時序的更替,總能牽動思緒,啟發沉靜思索。回望過去一年的難忘瞬間,展望新一年的美好圖景,讓我們一起凝聚再出發的前進力量。

  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也是人類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這是一個堪稱“無價”的年份。時間的年輪上,刻印著白衣為甲、逆行出征的勇敢,隔空擁抱、大愛無言的溫暖,決戰決勝、拔除窮根的堅毅,深潛海底、九天攬月的豪邁……時間無價,生命無價,奮斗無價。這更是一個可謂“無畏”的年份。我們無懼山高路險、風急浪高,勇於開頂風船,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時間是客觀的見証者,鐫刻著前行的足跡。歷史必將銘記,這一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這一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現在,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大台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2020年,中國人民揮洒奮斗的豪情,書寫了舉世矚目的絢麗篇章。

  當初升的旭日越過地平線,我們在奔跑中迎來嶄新的2021年。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這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重要的時間節點,為我們標注了奮斗的坐標。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面向“十四五”、邁步新征程,良好的開端是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關鍵。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肩負新使命,我們惟有燃旺夢想的火炬,凝聚奮進的力量,為實現美好藍圖頑強拼搏、加勁沖刺。

  夢想是奮斗的起點,逐夢是奮斗者的身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們尤須清醒:新長征路上,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深深懂得:滾石上山、爬坡過坎,隻有蓄積“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性,砥礪“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品格,攻堅克難、善戰能勝,讓個人的夢想與國家發展、時代進步同頻共振,才能以行動力堅定自信心,用確定性戰勝不確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凝聚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秉持以人民為中心,永葆初心、牢記使命,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讓我們激揚接續奮斗的精氣神,厚植家國情懷,攜手逐夢前行,用實干成就夢想,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04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