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

張天培
2021年01月11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警察節”的設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警察隊伍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是進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和標志體系的重要舉措

  人民警察隊伍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是一支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也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

  

  2021年1月10日是我國第一個“中國人民警察節”。這是繼護士節、教師節、記者節、醫師節之后,我國又一個行業性節日。在第一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人民警察致以誠摯的慰問,希望大家以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為保障人民幸福、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國旗飄揚,見証著廣大公安民警的忠誠警魂﹔警旗招展,映照著人民警察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的寶貴品格。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強調,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人民警察要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中國人民警察節”的設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警察隊伍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是進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和標志體系的重要舉措,也是對人民警察執法能力、執法公信力提升的充分肯定。通過節日的設定,強化人民警察隊伍的社會地位與職業尊榮,有助於推動人民警察有效履行職責使命,進一步規范執法、公正司法。

  人民警察隊伍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是一支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也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僅公安機關人民警察就有1.6萬余名民警因公犧牲,3700余人被評為烈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湖北有大約6.3萬名民警、5.6萬名輔警戰斗在抗疫最前線,一往無前、舍生忘死,筑起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防護牆”,用行動為人民警察精神寫下感人注腳。近年來,人民警察隊伍奮勇投身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7×24小時”值班制度、手機“指尖警務”、“警+N”社區等一項項警務模式創新,無不反映人民警察時刻堅守便民惠民安民愛民的擔當作為,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社會有正氣,民族才會生生不息,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才能巍然聳立。“中國人民警察節”的設立和施行,將發揮著重要的社會德育功能。中央印發的《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提出,利用重大紀念日、傳統節日等契機開展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組織各地青年普法志願者、法治文藝團體開展法治文化基層行活動,推動法治文化深入人心。設立“中國人民警察節”,有助於在全社會形成尊崇警察職業的良好氛圍,充分發揮法治文化的引領、熏陶作用,促進人民群眾自覺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引導全體人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使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行為規范。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進入新發展階段,面對更高要求和更高期待,人民警察隊伍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不斷提升全警的政治素質、職業素養和實戰本領,持續深化執法規范化建設,以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進一步忠誠履職、擔當作為、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05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