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和音:推動中非合作提質升級

2021年01月11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非關系的本質特征是真誠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中非友好合作順應歷史潮流﹔在中非關系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期,雙方都能登高望遠,找到彼此合作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推動中非關系實現新的跨越

  

  中非關系為什麼能夠經受風雲考驗,歷久彌堅,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答案頗具啟示意義——中非關系的本質特征是真誠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中非友好合作順應歷史潮流﹔在中非關系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期,雙方都能登高望遠,找到彼此合作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推動中非關系實現新的跨越。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主席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親自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親力親為開展對非元首外交,引領中非關系跑出亮麗的“加速度”。在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非攜手捍衛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恰如莫桑比克前總統希薩諾所指出,非中雙方的發展目標高度契合,有助於完善全球體系、加強全球治理,為所有希望實現繁榮發展的國家提供公平的平台。

  極不平凡的2020年見証,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挑戰,中非相互聲援、並肩戰斗,樹起國際抗疫合作新標杆,帶動中非關系實現新提升。50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或致電或發表聲明,向中國表達慰問和送來寶貴支持﹔中國率先馳援非洲,向非洲15個國家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提前開工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鄭重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習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指明了疫情形勢下中非抗疫及務實合作的前行路徑,擘畫了中非關系發展的未來方向。中方同非方一道積極落實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成果,造福中非和世界各國人民。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評價,中非之間的深度合作展示了戰勝疫情所需的全球團結和領導力。

  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加強中非友好合作是中國外交堅定不移的選擇。連續31年,中國外交部長每年首次出訪都選擇非洲。中方這一行動,體現出中國對非洲的高度重視,體現出中國與非洲兄弟之間牢不可破的友誼,體現出中國對非洲各國發展振興的堅定支持。

  這一次,中國與尼日利亞簽署關於建立中尼政府間委員會的諒解備忘錄,中國與剛果(金)、博茨瓦納分別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中非雙方政治互信進一步鞏固,傳統友誼進一步升華,合作前景進一步拓展。

  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是中非雙方當前面臨的重任﹔加強合作、共促發展,是中非雙方共同的願望。中國連續十幾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連續多年對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0%,46個非洲國家與非盟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非繼續推進落實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積極推動發展戰略對接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增強非洲經濟復蘇發展的韌性。中方支持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支持非洲加強互聯互通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建設,同非方拓展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清潔能源、5G等新業態合作,有助於推動非洲經濟轉型升級。

  潮起宜踏浪,風正可揚帆。2020年,中非雙方慶祝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2021年,中非雙方將以召開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會議為契機,進一步實現中非合作提質升級。可以肯定,雙方致力於推動后疫情時期中非合作朝著更高質量、更加惠及民生的方向發展,一定能在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中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03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