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在歷史交匯點上凝聚復興偉力

■ 王俊嶺
2021年01月09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時間是平凡的,一分一秒地劃過,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時間又是非凡的,在歷史的長河裡,鐫刻著那些重大的變遷。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中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在望,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征程即將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畫卷正徐徐鋪展。

  ——凝聚復興偉力,離不開堅強的領導核心。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到“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斗者”號等科學探測實現重大突破﹔從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再到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重要貢獻……這些舉世矚目的成就,是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的結果。實踐反復証明: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唯有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才能找准航向、乘風遠航,讓中國這艘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凝聚復興偉力,要抓緊寶貴的時間窗口。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外部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從內部看,中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提升,經濟長期向好,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機會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要用好寶貴時間窗口,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凝聚復興偉力,靠的是擼起袖子真抓實干。空談誤國,實干興邦。2021年,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這就要求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都要抓實、抓細、抓落地,特別是在一些關鍵點上要發力見效,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效果。重點布局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加大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土地供應要向租賃住房建設傾斜、抓緊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對於海內外關心的改革重點、轉型難題,中國都拿出了明確的解決方向和施工藍圖。每一項措施的落地,都將為中國的發展增添一份動力。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人民至上,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共產黨正以那顆不變的初心、那份崇高的使命,帶領全體中國人民昂首挺胸、勇往直前,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勇前進!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