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邁向能源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盛玉雷
2021年01月08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我國的能源發展,既為國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維護世界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

  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對於新時代做好能源工作、推動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能源是人類文明進步的基礎和動力,攸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2012年以來,我國以能源消費年均2.8%的增長支撐了國民經濟年均7%的增長﹔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累計裝機規模均位居世界首位﹔2019年提前實現了2015年提出的碳排放強度下降40%至45%的目標……一個個可喜變化充分說明,新時代我國的能源發展,既為國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維護世界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開辟了中國特色能源發展新道路,推動中國能源生產和利用方式發生重大變革。不久前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指出:“中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構建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深化能源體制改革,持續推進能源領域國際合作,中國能源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能源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為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增進廣大人民福祉打下堅實基礎。

  如今,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同時也是最大的能源消費國。要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能源供應保障不僅要跟得上、能滿足,而且要提品質、增效果。在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中,電力安全穩定運行達到世界先進水平,能源綜合應急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在支持農村貧困地區發展上,實施光伏扶貧工程,建成了成千上萬座遍布貧困地區的“陽光銀行”﹔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中,採煤沉陷區治理、綠色礦山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排放量大幅下降﹔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領域,完成全部人口都用上電的歷史性任務,保障城鄉居民獲得基本能源供應和服務……實踐表明,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對於新時代做好能源工作、推動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布:“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重大宣示,彰顯出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建設清潔美麗世界的中國決心。面對氣候變化、環境風險挑戰、能源資源約束等日益嚴峻的全球問題,我國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努力與各國一道尋求加快推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新道路。比如,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引領,一批重大能源合作項目落地實施,能源合作多邊、雙邊機制不斷完善,能源政策和技術交流日益頻繁。面向未來,中國將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參與國際能源合作與競爭,推動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為建設更加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力量。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轉型與變革同在,機遇與挑戰交織,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的需求更為迫切。比如,在冬季,如何平衡保障供電與節能減排?再比如,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發展迅速,怎麼解決消納和接入問題?這些問題都需要進一步加強改革設計和創新探索力度。大力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我國能源事業就能為國家發展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