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孺子牛 拓荒牛 老黃牛

■ 張一琪
2021年01月08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1,我們即將迎來農歷辛丑牛年。對中華民族來說,牛是刻苦、踏實、堅韌的象征,深受中國人民喜愛。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三種“牛”的精神,為中國今年的奮斗狀態奠定了基調——“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

  做孺子牛,就是要堅持人民至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當前,千百年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夢想即將實現,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取得歷史性成就。脫貧不是終點,而是新起點。為了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實施常態化監測,需要重點監測收入水平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繼續精准施策。不止如此,在所有領域,都需要孺子牛精神。

  做拓荒牛,就是要堅持創新發展。2021年是中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十四五”開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等都是擺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面前的重要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離不開創新發展。隻有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才能破解困擾各領域發展的難題。我們要用好寶貴時間窗口,集中精力推進改革創新,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

  做老黃牛,就是要堅持艱苦奮斗。回顧過去一年,征途充滿艱辛,奮斗成果顯著。但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今年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復蘇不穩定不平衡,疫情沖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要辦好自己的事,離不開艱苦奮斗。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既要充滿信心,也要居安思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永遠保持慎終如始、戒驕戒躁的清醒頭腦,永遠保持不畏艱險、銳意進取的奮斗韌勁。

  長路漫漫,道阻且長。凝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力量,秉持著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黃牛精神的中國一定能再創佳績,繼續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的答卷。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