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征途漫漫 惟有奮斗

■ 尹  婕
2021年01月05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擲地有聲地談到“奮斗”。

  倘若要為我們身處的新時代尋找關鍵詞,“奮斗”定是其中之一。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奮斗精神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英勇斗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用鮮血、汗水和淚水寫就了苦難與輝煌的奮斗史詩,結束了民不聊生的黑暗歷史,讓中國人從此真正站了起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中華大地滿目瘡痍、百廢待興,國際上不乏對新中國孤立、封鎖、干涉和挑舋的勢力。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從一窮二白中走出來,僅僅用了30年便“取得了舊中國幾百年、幾千年所沒有取得過的進步”,靠的不是別的,正是奮斗不息。

  1978年12月18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中國人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展現出氣吞山河的強大力量。因為奮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

  新時代更是奮斗出來的。習近平主席在歷次新年賀詞中,堅定地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奮斗精神。他說,“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干出來的,是新時代奮斗者揮洒汗水拼出來的”,“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他強調,“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我們的藍圖是宏偉的,我們的奮斗必將是艱巨的。”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戰勝了嚴重洪澇災害,實現了經濟正增長﹔“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無他,惟有奮斗!

  從1921到2021,從一個創建時僅有50多名黨員的政黨,到如今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大黨,走過百年歷程的中國共產黨,靠著艱苦卓絕的奮斗精神,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社會發展時與時俱進,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回首百年,奮斗的腳印布滿來路。展望未來,奮斗的足跡寫就新征程。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要實現各項目標,奮斗是唯一的路徑。我們要靠著奮斗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靠著奮斗追求更高質量發展,靠著奮斗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靠著奮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逐夢、圓夢。

  一世紀風雨兼程,九萬裡風鵬正舉。惟有奮斗,不懼風雨不懼難!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