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征途·奮斗 ③)

海外版望海樓:大道之行 天下一家

劉少華
2021年01月04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經歷了一年來的風雨,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告別極不平凡的一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的這番話,繼續向中國、向世界傳遞和衷共濟、團結抗疫的信號。

  風雨為憑,時代為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更加深入人心。最近幾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思潮在全世界時有抬頭。然而一個小小的病毒肆虐全球,至今讓世界深陷泥潭。人類應當意識到,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隻有攜手,才有未來。

  眾所周知,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抗疫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面對這場全球性公共衛生危機,中國從一開始就積極倡導國際抗疫合作,同各國攜手抗擊疫情,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歷史將會銘記,中國向世界毫無保留地分享抗疫經驗﹔中國發起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中國發揮最大醫療物資產能國優勢,向各國提供了2000多億隻口罩、數以十億計的防護服和檢測試劑盒﹔中國最早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致力於讓發展中國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

  風雨同舟、建設家園,是中國發出的呼吁。

  如何實現風雨同舟?習近平主席親自設計、親自指揮、親力親為,以“雲會議”方式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87次,出席22場重要雙多邊活動。用這種方式,習近平主席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團結抗疫的榜樣,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強勁的信心,為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完善指出了清晰的方向。同樣是用這種方式,中國各行各業與世界密切聯系,比如,我們組織了上百場跨國視頻抗疫專家會議。

  如何建設地球家園?中國始終行勝於言。過去一年,在如此困難的情況下,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為人類減貧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斗者”號等科學探測實現重大突破﹔東盟10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共15個亞太國家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海南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發布,進一步拉近了中國與世界的距離﹔“一帶一路”合作愈加強勁﹔作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為全球經濟寒冬注入了一股股暖流……

  面對風起雲涌的時代,面對錯綜復雜的世界,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統籌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過去一年,我們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將其寫入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我們反復強調,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雙循環必須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必須全面深化改革。

  大道之所以不孤,是因其符合大多數國家、大多數人民的利益。天下之所以一家,是因世界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今天,中國既向世界發出呼吁,也主動伸出了合作之手。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這條大道通往更美好的明天,中國願與各國同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