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道不孤,天下一家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④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04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經歷了一年來的風雨,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回望過去一年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的不凡歷程,指出疫情防控任重道遠,倡議世界各國人民要攜起手來,風雨同舟,早日驅散疫情的陰霾,努力建設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中國信心、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贏得全球抗疫最終勝利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

  2020年,對中國人民來說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對世界各國人民來說也是異乎尋常的一年。人類共同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風險挑戰,有烏雲遮天、狂風驟雨,也有雲開日出、美麗彩虹。在中國抗擊疫情的艱難時刻,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我們真誠幫助和支持,一聲聲“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從四面八方傳來﹔我們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指出:“我同國際上新老朋友進行了多次通話,出席了多場‘雲會議’,談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濟、團結抗疫。”全球抗擊疫情歷程再次說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我們要為人民福祉著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用實際行動為建設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際社會正在經歷多邊和單邊、開放和封閉、合作和對抗的重大考驗。“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成為時代之問。盡管面臨一系列風險挑戰,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從發布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到成功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到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頂住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逆流,為促進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我們相信,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

  不久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規劃了中國未來發展,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將如期實現,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世界各國都將從中受益。面向未來,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人類正處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風高浪急之時,隻要我們把准方向,掌握好節奏,團結合作,后疫情時代的世界必將如鳳凰涅槃、煥發新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4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