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時刻繃緊疫情防控責任之弦

劉鑫焱
2021年01月04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一步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二者政策措施的契合度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疫情防控要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嚴防死守,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時刻繃緊疫情防控責任之弦,我們才能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病毒突襲而至,疫情來勢洶洶,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抗擊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目前,全國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良好,但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特別是外防輸入,不僅要防止人傳人引發的疫情,還要防止物流帶來的病毒。就此而言,必須緊跟防控形勢的新發展、新變化,防范化解疫情沖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堅定必勝信心,堅持底線思維,不斷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疫情防控,重點在防,關鍵在控。社區防控和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防控不斷查缺補漏,完善升級防的措施,才能精准、高效地實現防的目標。這需要各地各部門緊盯疫情防控形勢新的變化,及時調整更新防的措施,切不可以老辦法應對新問題。要進一步研究疫情傳播的新問題、新路徑,緊緊盯住科研新進展、新突破,充分整合到常態化預防中。從控的角度而言,對於零星、散發疫情,應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時查找出風險點,堵住擴散蔓延可能,提高防控的精准度、有效性。同時也應當有力而有度地開展防控,提升疫情防控效果和水平。基於前期我國疫情防控成功經驗,並結合流行病學調查關於病毒傳播路徑、傳播規律的最新科研成果,我們完全有能力防住疫情、排除風險、堵住漏洞。

  元旦和春節兩節期間,更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現階段的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仍然要堅持下去,在商超、餐飲單位、賓館飯店、農貿市場、機場、火車站、長途客運站和影劇院等重點場所,嚴格落實戴口罩、測溫驗碼、通風消毒、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不能有絲毫懈怠,不能有任何僥幸﹔另一方面,每個人也要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人員聚集,注重個人衛生。隻要形成防控合力,就能繼續取得疫情防控的良好成效。

  在確保疫情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的前提下,防控措施應力求對經濟發展、社會民生、百姓生活影響最小,努力實現相對低成本的有效疫情防控。在鞏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二者政策措施的契合度,我們就能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4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