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③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03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創造了發展奇跡,今后還要以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習近平主席的鏗鏘話語,充滿智慧和力量,彰顯信心與豪情,激勵我們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2020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中央深改委部署的50個重點改革任務和其他75個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完成143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出台268個改革方案。這一年,我們隆重慶祝深圳等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上海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南海之濱春潮涌動,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黃浦江畔絢麗多姿,浦東從過去以農業為主的區域,變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深情點贊“先行先試變成了示范引領,探索創新成為了創新引領”,感慨改革開放創造的發展奇跡。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開啟了氣勢如虹、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7年多來,各方面共推出2485個改革方案,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回顧這些年改革工作,我們黨提出的一系列創新理論、採取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都是革命性的,開創了以改革開放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新局面。實踐深刻表明,這不僅是一場思想理論的深刻變革,一場改革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也是一場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深刻變革,一場人民廣泛參與的深刻變革。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越是環境復雜,越是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我們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我們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我們要堅定改革信心,匯聚改革合力,再接再厲,銳意進取,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世界經濟面臨諸多復雜挑戰,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我們就一定能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乘風破浪、奮勇前進。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時代新的偉大征程開啟,新時代改革開放揚帆再出發,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我們就一定能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3日 01 版)

(責編:牛鏞、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