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望海樓·征途·奮斗 ②)

海外版望海樓:艱難方顯勇毅 磨礪始得玉成

■ 楊  凱
2021年01月02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這樣總結中國的2020年。

  回首剛剛過去的這一年,人們常常感慨:真不容易!

  一方面,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節奏。向往春節歡聚的人們留在了家中,希望客流滾滾的商場關閉了店門,白衣戰士走進了沒有硝煙的戰場,逆行者們踏上了風險四伏的征途……

  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所有人都在努力地找回自己的生活節奏。春天的種子依然播撒在了希望的田野,務工的勞動者陸續找到了工作的地方,學生回到了久違的校園,都市的白領又擠上了繁忙的地鐵……

  這些,都是發生在過去一年的中國故事。既平凡,又極不平凡。就是在這濃郁的人間煙火氣中,有英雄氣在縱橫馳騁﹔也正是在這通過不懈努力所爭取到的百姓日常中,我們的國家頑強地找回了原有的節奏。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正增長,糧食生產“十七連豐”,“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斗者”號等科學探測實現重大突破……

  偉大的中國成就背后,有勇毅的中國精神。

  這勇毅,是直面挑戰的擔當。世界上少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也不會有絕對靜好的歲月。當困難不期而至,逃避沒有出路,甩鍋於事無補,唯有勇敢直面風險,冷靜分析問題,才能找到破解之道。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有舍我其誰的歷史擔當,有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得以充分發揮,中國才能在過去這一年戰勝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

  這勇毅,是追逐理想的堅定。人間正道是滄桑,通往理想的道路,是人們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遇見鮮花需要定力,碰到荊棘更需執著。中國之所以在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正是因為中國人民始終瞄准自己的目標,穩健扎實地走好自己的路,即便受到來自不同方面的干擾,也始終保持前行的態勢,聚精會神做好了自己的事情﹔

  這勇毅,是眾志成城的團結。過去一年,我們看到了世事的艱難,也如此深刻地發現了我們的團結。在那些特殊的日子裡,有人涉險而行、有人默默堅守,有人風雨兼程、有人日以繼夜,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地方不同、方式各異,但人們的心卻在一處。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這是一幅遼闊壯美的時代畫卷,感動了現在的我們,也必將會感動未來的他們﹔

  ……

  2020年走進了歷史,我們應該記住它。記住那些不容易,記住那些流過的汗水和淚水,記住那些口罩和防護服包裹著的善良和勇敢,記住那些堅守者的身影和逆行者的腳步,也要記住我們自己曾經——

  一起扛著走過風雨,一起笑著迎來陽光。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牛鏞、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