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乘勢而上開啟新的偉大征程

——元旦獻詞

2021年01月01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月其邁,歲律更新。歷史翻開新的一頁,我們迎來新的一年。

  剛剛過去的2020年,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並存,在新中國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人類歷史上都極不尋常。在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廣大黨員干部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

  這一年,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行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

  這一年,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顯示出強大抗風險能力、頑強韌性和顯著制度優勢。

  這一年,我們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勁頭,一鼓作氣,決戰決勝,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性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經過艱苦努力,“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躍上新的大台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

  風雨中堅如磐石,大戰前運籌帷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奮力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實踐再次証明,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根本保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和精神旗幟,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前進道路上,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就一定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在新時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有力地推向前進。

  重要的時間節點是我們奮斗的坐標。2021年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我們黨將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繼續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為完成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這是新的偉大征程: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要在全面建成惠及14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這是新的宏偉藍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立了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展現了“新成效”“新步伐”“新提高”“新進步”“新水平”“新提升”的嶄新畫卷,召喚我們激情燃燒、傾情書寫。

  這是新的壯麗開局:“十四五”大幕初啟,我們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是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的關鍵時期,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為“十四五”開好局,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局,具有決定性影響。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勢,是我們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責任。開啟新征程、揚帆再出發,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我們更懂得,近代以后中華民族被各種內憂外患耽誤的時間太久,經歷的磨難、付出的犧牲太多,必須以超乎尋常的緊迫感和責任感,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矢志不渝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目標進發!

  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時與勢依然在我。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化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持系統觀念,堅定必勝信心,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辦好自己的事,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乘勢而上開啟新的偉大征程。

  乘勢而上開啟新的偉大征程,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風雨來襲時,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隻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一定能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乘勢而上開啟新的偉大征程,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中國人民具有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隻要心裡始終裝著人民,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發廣大人民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時代輝煌。

  乘勢而上開啟新的偉大征程,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礡力量的根本保障,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隻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善於運用制度力量應對風險挑戰沖擊,就一定能夠發揮出攻堅克難、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能量。

  乘勢而上開啟新的偉大征程,要全面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我們都要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決不能有絲毫動搖”。隻要用好改革開放這個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以更大勇氣、更多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實行更高水平開放,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就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乘勢而上開啟新的偉大征程,要發揚斗爭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在斗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隻要樹立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一定能在抗擊大風險中創造出大機遇,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百年大黨初心如磐,億萬人民使命在肩。時間屬於奮進者!歷史屬於奮進者!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以奮斗創造歷史,用實干成就未來,承載偉大夢想的中國號巨輪一定能無懼風雨、劈波斬浪、勇往直前,我們一定能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1日 03 版)

(責編:牛鏞、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