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建好川藏鐵路這條團結線、幸福路

田宇

2020年11月10日09:3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建設川藏鐵路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項重大舉措,對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鞏固邊疆穩定,對推動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1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川藏鐵路開工建設作出重要指示,闡述了川藏鐵路建設的深刻意義,凝聚起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的廣泛力量,為攻克川藏鐵路施工難度最大的雅安至林芝段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川藏鐵路建設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任務。作為繼青藏鐵路之后的第二條進藏“天路”,川藏鐵路沿途穿越的是我國乃至全世界山脈峰嶺最密集的地區,從成都到拉薩線路需“穿七江過八山”,累計爬升高度達到1.4萬米,其地質構造之復雜,地形地貌之多樣,地表起伏之落差,起伏波折之繁多,修建難度之大世所罕見。有西方工程師甚至一度判斷:“建造川藏鐵路在100年內也難以實現”。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巍巍青藏高原,見証了中國人民創造的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在這片人跡罕至的“生命禁區”,墨脫公路通車,結束了全國最后一個縣不通公路的歷史﹔拉薩機場建成,為西藏與內地架起“空中金橋”﹔青藏鐵路通車,雪域天路為藏家兒女送來吉祥安康……一條條民族團結之路、西藏文明進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構成了雪域高原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讓人們直觀感受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

暢通西藏發展的“大動脈”,必須抓住交通發展這個“大命脈”。從強化組織保障到開展地質勘察,從制定線路方案到推進科技攻關,從強化環保措施到堅持統籌規劃,國鐵集團要落實主體責任,有關單位和川藏兩省區要加強協調配合,精心組織實施,落實新發展理念,按照安全可靠優先、時間服從質量的原則,優化完善工程方案,加大技術攻關力度,科學安排施工組織,狠抓安全生產責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統籌好疫情防控、群眾民生等工作,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川藏鐵路工程建設,為增進藏區群眾福祉、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貢獻。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長期以來,廣大建設者與300多萬高原兒女團結奮進,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世界屋脊”創造了建設史上的奇跡,鑄造了不可磨滅的精神。面對川藏鐵路的難中之難、險中之險、重中之重,廣大鐵路建設者要發揚“兩路”精神和青藏鐵路精神,科學施工、安全施工、綠色施工,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在工作中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能力、錘煉作風,在前進的道路上不斷克難攻堅。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指出,要圍繞川藏鐵路建設等項目,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更多團結線、幸福路。期待這條“天路”早日建成通車,助推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駛入發展“快車道”。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