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迈向现代化铁路强国

楠  溪
2020年08月24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是满足美好出行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创新战略的重要支撑,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迈向新时代交通强国的目标,铁路事业发展动力将更足

  

  再过15年,中国铁路将是怎样的面貌?

  20万公里的钢铁巨龙绵延交错,北接白山黑水,南连椰林琼岛,西越雪山荒漠,东临万顷碧波,将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逐一串联,织就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运输网;

  7万公里的世界最大高铁网,拥有“超级大脑”的“复兴号”,使相邻城市群及省会间3小时通达,城市群内主要城市间2小时通连,都市圈内1小时通勤,打造世界上最便捷的高铁出行圈;

  3万吨重载列车“多拉快跑”,400公里时速高铁持续引领,智慧车站提供无感安检、智能引导、无障碍出行……

  前不久公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将普通中国人的出行梦想汇聚为现代化铁路强国的辉煌蓝图。根据新蓝图,到2035年,我国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我们将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网,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是满足美好出行需要的重要举措。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通车时,重庆菜园坝火车站人头攒动、旌旗招展,“我们要和时间赛跑”的歌声振聋发聩。2008年,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时,乘客已经可以像风一样“贴地飞行”……可以说,人们对便捷出行的美好愿望,无时无刻不在鞭策铁路建设前进的步伐。特别是近些年来,生产发展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了,人们更期盼一张织得更密更安全的现代化铁路网,提供更高效率、更高品质、更好保障的铁路服务,增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也是实施创新战略的重要支撑。铁路投资额大、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带动性强,不仅对“六稳”“六保”具有重要意义,更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以2009年的数据为例,铁路每完成工程投资1000亿元,就可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消费钢材300多万吨、水泥2000万吨,直接带来0.25个百分点的经济拉动效应。而开发新一代智能高铁也将带动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研发,拉动机械、冶金、电力、信息、计算机、精密仪器等产业的升级,撬动万亿元级的大市场,激发“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蜕变的新动能。

  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铁路是国土开发、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更能显著提升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在江西上饶四十八镇,高铁开通仅一年,当地就新增农家乐20余家,乡村旅游从业者增至4000余人,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在上海,高铁虹桥枢纽和长三角高铁网,推动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入驻企业从2015年约600家增长到2018年超3000家,集聚效应与辐射效应明显。铁路尤其是高铁联成网,不仅成为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的发动机,更是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枢纽带动作用。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底气有能力实现铁路强国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换算周转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坐拥雄厚的家底,乘着“两新一重”的东风,把握新一轮科技浪潮和产业革命契机,迈向新时代交通强国的目标,铁路事业发展动力将更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4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