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一证通行”让旅客尽享铁路“新基建”红利

王祝立

2020年06月22日16: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至此,全国铁路包括高铁、普速在内的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出行人群,使其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美好体验进一步提升。

自从2018年11月电子客票在海南环岛高铁“试水”以来,到2020年4月已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的电子客票全覆盖,如今全国普速铁路亦将推广实施。先高铁后普速,铁路电子客票普及的严谨、有序,快速、紧凑,有力、有利,为铁路“新基建”增色不少,更为广大旅客出行带来极大便利,令人期待。

旅客的适应度在电子客票严谨、有序的推行中得到强化。沿用几十年的纸质火车票要变成电子车票,对于接受新生事物较快的年轻人来讲并无大碍,但对于上了岁数或适应力差的人来讲,还需要费一些周折,需要时间的磨合。虽然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但对于遍及全国各地、每天有近千万旅客流量的铁路来说,推行电子客票,不论是铁路自身还是旅客都需要一个适应期。从最初在高铁上推行到如今普速客车的普及,经近两年严谨、有序的推行,铁路自身的准备更加完善,旅客的适应度也得到加强,可谓是水到渠成,不仅避免了电子客票推行中出现大的问题,更让旅客在火车票的转化中感受到铁路“新基建”带来的变化。

旅客的需求度在电子客票快速、紧凑的推行中得到满足。快节奏是当今社会的一大特色,伴随互联网运用而生的各类信息化产品渐带普遍性,作为大众出行首选的铁路,紧跟时代发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美实现了与出行大众关系密切的火车票之华丽转身。对于辖有几千个客运车站的铁路来讲,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带有里程碑性质的火车票变革,其中的繁杂工作、技术挑战、公关课题等都需要时间来完成、去解答。大众的需求就是铁路的追求,先高铁、再普速,快节奏、紧锣密鼓推行电子客票、实现“一证通行”,就是要满足当今社会信息化高度发达情势下旅客的需求,8.72亿张电子客票在全国铁路的发售,很好的说明了大众对这种需求的程度,也折射出铁路“新基建”给大众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旅客的体验度在电子客票有力、有利的推行中得到提升。让大众获得更佳的出行美好体验,不仅是铁路部门理念上的设计,更是客运提质计划中的具体实践。电子客票从酝酿、到“试水”,再到普及,其推行进程是坚定有力的,这是铁路部门为民、便民的初心使然,最终是要提升大众出行的便利度与舒适度。如今,电子客票的实行,不论是在购票、乘车、进出站,还是携带、退改签、防丢失、防被骗等诸多方面,都给旅客带来极大便利,且持有效身份证件的“一证通行”,更是让旅客感受到出行的美好体验,并在体验中尽享铁路“新基建”的发展红利。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