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要“質”“量”兼顧

朱一梵
2020年09月26日12:5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培育發展新動能、形成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是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的關鍵引領力量。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四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擴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的20個重點方向和支持政策,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以重大前沿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為基礎,對經濟社會全局和長遠發展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產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先后出台《“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 ”行動指導意見》《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等重大政策文件,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模不斷壯大,質量不斷提升。

2016-2019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為10.5%,快於同期規模以上工業4.4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為15.2%,快於同期服務業營業收入3.9個百分點。2019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1.5%,比2014年提高3.9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從太空量子通信技術,到重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再到國產大飛機C919……我國部分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了跟跑到並跑、並跑到領跑的超車。

可以說,戰略性新興產業,已成為我國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特別是,疫情期間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此時出台《意見》,旨在抓住機遇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加快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揮戰略性新興產業重要引擎作用,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形成更多新增長點、增長極。

在引導戰略新興產業規模增長的同時,必須堅持質量優先、效率優先的高質量發展路線。《意見》聚焦核心關鍵技術的“卡脖子”問題,提出了聚焦重點產業領域、打造聚集發展高地、增強要素保障能力、優化投資服務環境四點要求。 《意見》通過促集群、鍛長板、補短板、優環境,抓關鍵、求變革、謀突破、重實效,提升創新能力,培養創新生態,推動區域平衡,提高資源集約高效利用。

兼顧規模與質量,持續培育最前沿、最先進、最具顛覆性和創新性、最具競爭優勢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將成為引領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

(責編:段星宇、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