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網紅景區”要找到“長紅不敗”的真秘方

梵 星

2020年09月23日18: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年來,許多景區通過成功的互聯網營銷推廣,變身為“網紅打卡地”迅速躥紅。

從重慶的洪崖洞,到西安的永興坊,再到青海茶卡鹽湖,不少景區通過成功的互聯網營銷推廣,打造出了有辨識度、有特色、有創意的口碑,收獲了大眾的喜愛,一躍成為網紅景區。短視頻、宣傳軟文、海報等新模式依托於互聯網,為游客和景區實現“雙贏”。一方面,新模式滿足了游客挖掘新景點的迫切需求:通過上網查攻略、看評價,游客可以全方位、多維度的了解景區標志性的地域景觀、五花八門的游玩項目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另一方面,新模式讓景區的整體推廣經營邁上了 “新台階”:通過線上渠道的生動宣傳,景區不僅大大降低了宣傳成本,還成功用“爆款”吸引到了游客,實現增收。

但是,個別景區在線上營銷推廣的過程中存在用力過猛、誤導游客等現象。例如,湖南滴水源景區涉嫌虛假宣傳,其宣傳文案中描述的“站在天空之鏡如同懸空在藍天之上,走在上面猶如漫步雲端”,被網友吐槽“布滿腳印的幾塊玻璃”﹔連雲山景區涉嫌惡俗低俗宣傳,其景區專為單身游客打造的所謂“護漂”項目,實際上卻是讓男性游客與身著比基尼的美女同船漂流﹔陝西周原景區涉嫌不尊重歷史過度宣傳,以西周青銅器聞名的景區,卻通過衣著暴露的紂王、妲己熱舞吸睛,引得網友驚呼 “視頻辣眼睛,不敢看”。

不可否認,景區通過線上營銷推廣,客觀上降低了獲客成本、增加了客流量。但是,一味為了客流量和景區收益而不惜虛假宣傳、傳播低俗媚俗、不尊重歷,會導致景區形象下降、喪失信譽度。打造“爆款”也好,塑造度假勝地、塞上江南等景區形象也罷,景區用這種方式在短時間內固然吸引到了大量游客,殊不知當游客真正身臨其境時,所看到、體驗到、感受到的,卻和營銷的內容大相徑庭。久而久之,“差評”增加,口碑不再,景區降溫,游客減少,哪怕曾紅極一時的景區,也終會湮沒在互聯網的浪潮之中,被公眾遺忘。

特別是,一旦線上虛假營銷成為了大多數景區心中默認的有效推廣方式,那麼,將會給整個旅游業的長遠發展帶來負面影響。所以從長遠來看,要及時規范景區線上營銷秩序,為線上營銷推廣劃定邊界,刻不容緩。

“網紅景區”想要“長紅”,僅靠網上營銷造勢遠遠不夠。要提升營銷推廣的規范程度,要充分挖掘景區的歷史文化,要持續改善管理服務的水平,更要不斷豐富游客的個性化體驗。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