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以擴大內需為基點,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

——“下半年經濟工作如何實現穩中求進”系列之四

吳秋余
2020年08月11日09: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每天,超過2億件快遞在神州大地穿梭﹔每小時,超過4萬部智能手機在中國市場賣出﹔每分鐘,1座5G基站在城市鄉村拔地而起……不斷跳動的數字,映照著強大國內需求給中國經濟帶來的澎湃活力,也記錄著中國經濟加快打造新發展格局的鏗鏘步伐。

“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黨中央立足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的整體形勢,根據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面臨的新環境和新挑戰,圍繞經濟發展中長期目標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

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對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意義重大。上半年,中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運行呈恢復性增長和穩步復蘇態勢。看消費,上半年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同比提高5.6%﹔看投資,上半年我國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6.3%,醫藥制造業投資增長13.6%,電子商務服務業投資增長32%,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增長21.8%﹔看進出口,7月份外貿進出口2.93萬億元,增長6.5%。其中,進口1.24萬億元,增長1.6%。事實証明,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通過發揮內需潛力,進一步擴大開放,可以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不但可以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也利於通過中國經濟復蘇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是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從國際經驗來看,一個大型經濟體發展到一定階段,必然會逐漸轉向以內需驅動為主。這符合當下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內在要求,也順應了國際期待。從國內發展來看,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巨大購買力,成為風雨洗禮下中國經濟發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內需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也成為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和“穩定器”。面對境外疫情蔓延、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才能通過國內大循環帶動國際循環,從而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助推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應對各種不確定性,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我們就能在紛繁復雜的局勢中掌握發展主動權,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中國經濟不斷邁向高質量發展。

      【相關閱讀】

人民財評: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

人民財評: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根本

人民財評:改革開放是防風險的先手、戰勝挑戰的高招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