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7月CPI穩在“2時代”,抗住雙重沖擊來之不易 

朱一梵

2020年08月11日09: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20年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7月份,CPI同比上漲2.7%,環比上漲0.6%。7月CPI延續了6月的走勢,仍然穩定在“2時代”,漲幅處於溫和上漲的合理區間。

CPI過低,會被認為有通貨緊縮的風險。反之,CPI數值過高,一般來說則意味著有通貨膨脹的風險。“2時代”之所以被看重,是因為2%~3%左右的CPI漲幅,通常被認為是溫和合理的區間,是市場運行有序、經濟穩定繁榮的表現。

當前,疫情對世界經濟的沖擊還在持續發酵,國內經濟也承受著新冠疫情疊加各地洪澇災害所造成的沖擊。當此之時,7月CPI指標能抗住國內外的雙重沖擊,延續6月走勢穩定在“2時代”,可謂來之不易。7月CPI之“穩”,源於穩物價、保供應、保基本民生等相關政策在持續釋放效果。

7月,工業和消費品的供需都比較平穩,影響CPI上漲的最主要原因,是食品供需關系緊張導致的食品價格上漲。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轉為上漲0.6%。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8%,漲幅比上月擴大2.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62個百分點。從同比看,CPI上漲2.7%,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13.2%,漲幅擴大2.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68個百分點。此外,看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指標,同比上漲僅0.5%,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上漲主要源於在復產復工相關政策推動下,餐飲等行業穩步回暖造成的需求量上升,疊加季節性因素導致部分食品產品產量下降以及洪澇災害導致運輸困難致供應端偏緊。

食品價格上漲,最大的“元凶”是豬肉。我國已經連續10年成為全球最大的豬肉消費國,消費量在全球份額中佔據了將近一半的水平。7月,隨著餐飲服務等逐步恢復,豬肉消費需求持續增加,但是多地洪澇災害對生豬調運產生了一定影響,導致供應端偏緊。7月,從環比看,豬肉價格上漲10.3%,漲幅比上月擴大6.7個百分點﹔從同比看,豬肉價格上漲85.7%,漲幅比上月擴大4.1個百分點。其次,對食品價格影響較大的是不利天氣影響下,蔬菜價格的較大幅度上漲。7月,從環比看,鮮菜價格上漲6.3%,漲幅擴大3.5個百分點﹔從同比看,鮮菜價格上漲7.9%,漲幅擴大3.7個百分點。

雖然食品價格有一定上漲,但必須看到,目前糧食價格不具備大幅度上漲的基礎。今年夏糧產量達到2856億斤,增產24.2億斤,相較去年,同比增長0.9%,創歷史新高。夏糧豐收為糧食價格穩定乃至整體食品價格穩定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當前我國工農業生產供應充裕,市場活力足、韌性強,物價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