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PMI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意味着什么?

朱一梵

2020年07月02日19:55  来源:人民网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2020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6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双双上扬。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比5月份高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5月份高0.8个百分点,创下7个月以来新高。这表示企业信心在持续增强,我国经济基本面继续改善,整体恢复势头向好。

企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才能充分释放潜力,促进市场进一步好起来、活起来。PMI指数,简单说,反应的就是经理人对下个月自己所在行业景气程度的判断。这些经理人对自己所在的行业和企业状况非常了解。他们的判断,通常能够较为直观的反应企业对未来行业景气度的信心。PMI通常以50%作为强弱分界线。超过50%,被认为经济总体在扩张;低于50%,则被认为经济总体在收缩。PMI连续4个月在50%临界点以上,这展现出企业的信心在持续增强。

看懂当前中国经济,既要看统计数据,更要看趋势变化。2月,受疫情影响,PMI为35.7%。3月,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企业复产复工,PMI重回50%以上,达到52%。4月PMI为50.8%,5月PMI为50.6%,6月PMI为50.9% 。4个月以来PMI指数趋势反映出企业已经在逐步走出最困难的阶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的非制造业也“稳”住了。非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回升。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4.4%,比上月回升0.8%;服务业商业活动指数为53.4%,较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在制造业复苏的促进下,达到了57.3%,较上月回升4.5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然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也依然在59.8%,连续三个月高于59%。非制造业恢复性回升较好,经济恢复势头在进一步巩固中。

中国经济的复苏离不开扩内需和稳外需。6月国内的统计数据展现出供需双升的势态:从供给方面看,6月生产PMI为53.9%;从需求方面看,新订单PMI为51.4%,双双走出了回升势态,说明供需两端均在回暖中,展现了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充分展现了潜能和韧性,已走出恢复性增长的良性势态。外需方面则恢复缓慢:6月进出口订单PMI有所回升,达到42.6%,这源于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并积极稳步推进复产复工各项政策。但是42.6%的数字,距离荣枯线仍有差距。

当前,世界经济受到疫情冲击还在持续发酵,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要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就要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要帮助外贸企业纾困,促进出口转内销,发挥国内庞大市场的稳定器作用。

(责编:马昌、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