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全球经济大衰退,我们为什么还坚定稳外贸?

——“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系列之四

刘英
2020年06月05日12:3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稳外贸稳外资,是我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目标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稳外贸和保供应链的综合举措,促进进出口促稳提质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可以为我国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粮食能源安全,以及稳预期、稳外资、稳增长作出应有贡献。此外,稳定外贸外资不仅关系我国稳就业保民生的“六保”“六稳”完成,也关乎世界经济复苏、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稳定。

稳外贸稳外资,是保居民就业的重要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优先目标就是稳就业保民生,外贸外资带动就业2亿人,其中8000万是农民工。稳外贸稳外资也就是保就业,稳就业是保民生的重要内容,稳外贸外资也是为稳就业保民生构筑一张保障网。

稳外贸稳外资,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外贸从业市场主体70多万户,外贸外资企业超过百万户,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吸引外资三千亿美元。稳外贸外资是保市场主体,确保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稳外贸稳外资正是在疫情冲击下确保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

稳外贸稳外资,可为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力量。在国际分工中,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我国居于重要地位,处于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位置,不仅连接发达国家而且连接发展中国家,是双环流的中心枢纽。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挑战和断裂风险,稳外贸稳外资正是为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开放、高效所作的重要贡献。

稳外贸稳外资,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我国已经与17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在疫情冲击并导致全球经济处于“大封锁”的情况下,加强互联互通显得尤为珍贵。“一带一路”旨在加强各国从硬件到软件、从基础设施到人文交流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稳外贸外资正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

稳外贸稳外资,是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IMF预计受疫情冲击今年世界经济下滑超过3%。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国际贸易肩负重启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稳外贸外资不仅是促进国内就业、保民生,也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世界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作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十多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因此,稳外贸外资也是在为稳定经济增长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贡献。

稳外贸外资,是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的重要内容。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我国在一般制造业100%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范围,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加速金融业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为稳外贸外资拓展空间和发展潜力。正是由于国际分工深入制造业服务业,稳外贸稳外资就成为高水平开放和促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仅如此,稳外贸稳外资是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稳定、高效,而且是疫情当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和重要贡献。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互联网平台要帮中小微企业留住青山

人民财评:扩大内需不是简单地让老百姓多消费

人民财评: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