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壓實“四方責任”,落實“五有三嚴”

——“科學處理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發展的關系”系列之四

仝宗莉

2020年08月05日13: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月23日,因新冠肺炎疫情,武漢開始實施出行禁令﹔4月8日,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4月26日,湖北省、武漢市實現了六個“零”:新增確診病例、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現有疑似病例、現有確診病例、重症病例都是“零”。整整三個月,湖北以及武漢已經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

5月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進駐武漢,加強對湖北省和武漢市后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支持。兩個多月以來,聯絡組與湖北省、武漢市在疫情防控實踐中,探索出壓實“四方責任”、落實“五有三嚴”的具體辦法,牢牢把握“預防”“處置”兩大關鍵,助力湖北省和武漢市經濟社會加快發展。這既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到了實處,也為各地持續抓好常態化防控、加快經濟社會重振發展提供了易復制的樣本式方案。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確定性要長時間繃緊防控這根弦,就不能打無准備之仗。與狡猾的新冠病毒持久戰,首先要制定明確的科學防控標准,力求科學精准,依法有序,可操作、能檢查,於緊要處不漏過針尖大的窟窿,於無謂處不浪費吹灰之力。

企業、社會單位、社區制訂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要符合自身特點,要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否則難以執行。落實“五有三嚴”,切實明確具體防控要求,建立防控標准,方能扎實有效。這就要求企事業單位有防護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防護物資設備、有醫護力量支持、有留觀室和轉運安排﹔醫療衛生部門要嚴格發熱門診設置管理、嚴肅流行病學調查、嚴防醫院院內感染。這也意味著,應急准備應該按照也必須按照輸入性疫情防控、局部地區集中暴發防控及秋冬季防控等不同場景,把足量合規的傳染病醫院、病床、醫務人員和藥品、物資提前准備到位。

凡事預則立,“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把防疫標准日常化,能避免在遭遇突發情況時臨時抱佛腳﹔讓防疫標准看得見、摸得著,又能時刻警示我們,晴天也要備好傘,不可大意失荊州。

科學的防控標准,還需以壓實“四方責任”為抓手,促進精准落實。轄區黨委和政府要明確屬地責任,行業部門要負起主管責任,各單位要夯實主體責任,個人和家庭也要自覺做好自我管理,責任到人、守土有責,形成群防群控、聯防聯控“一盤棋”,切實做到常態化防控措施推進到哪裡,“四方責任”就壓實到哪裡。這意味著人人肩頭有擔子,管好“城門”、管住“院門”、看牢“家門”,對疫情層層設防,讓病毒無機可乘、無縫可鑽。分級壓實責任,也意味著一旦出現疫情,要做到“敢出手”“出准手”“下狠手”,不能有絲毫猶豫,更不能一等二靠貽誤戰機。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疫情突發不搞一擁而上,疫情“消停”也不能一哄而散。我們既要在思想層面充分重視,也要在策略上做好打大仗的准備。用最科學省力的辦法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騰出充足的精力去推動經濟社會新發展,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化危為機,才能爭取全年最好成績。

相關鏈接:

人民網評:常態化防疫,必須“一手撐傘,一手干活”

人民網評:成果來之不易,要長時間繃緊防疫之弦

人民網評:“三個精准”,確保疫情不反彈、防護不過度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