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出口轉內銷要擺脫“水土不服”

伏特

2020年07月15日15: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多個電商平台上線外貿專區,一批批物美價廉的服裝、玩具、鞋包等外貿商品開啟線上促銷。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從加快轉內銷市場准入、發揮有效投資帶動作用、精准對接消費需求等方面推出十條舉措。電商平台外貿專區的上線迎合了《意見》精神。

以往相當長一段時間,“出口轉內銷”“外貿貨”成為了高品質、高質量商品的標簽。時至今日,隨著消費升級以及國內產品質量標准的提升,“外貿貨”的光環已經漸漸淡去,在轉內銷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些許挑戰:一些外貿產品價格低廉卻銷量一般,品質雖好卻沒人埋單,也有部分外貿企業不熟悉網絡零售技巧,一時之間渠道難以打通……可見,外貿企業想要把握這一機遇,獲得消費者青睞,就必須根據國內市場的特性轉變姿態、調整戰略。

當下,消費者越來越理性、越來越精明。盲目將“外貿貨”和“高品質”挂鉤的消費者已越來越少。質量和性價比,成為越來越多消費者考慮的關鍵。外貿企業如果希望通過單一的質量或價格來競爭,消費者恐難以買賬。外貿企業唯有突出產品的性價比才能獲得競爭優勢。

出口轉內銷並不是簡單地清理庫存,而是要豐富外貿企業的銷售渠道,全面提升企業的整體實力。外貿企業切不可把這次機遇視作權宜之計,過渡之策。面對國內市場廣闊,外貿企業不能抱著“有什麼就賣什麼”的觀念,需要因地制宜地調整策略。比如,一些外貿企業的產品質量過硬價格親民,隻因為在設計、規格以及使用方式不符合國人習慣,沒有獲得預期的銷量。相比之下,一些外貿家居企業為迎合國內市場,在產品中加入國潮元素在價格上精准鎖定青年消費群體,迅速得到良好效果。可見,正如《意見》中指出的,外貿企業要發揮質量、研發等優勢,應用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技術,通過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產,研發適銷對路的內銷產品。

產品好是基礎,打通和拓展銷售渠道也必不可少。外貿企業產品內銷,關鍵要打破渠道的障礙。由於長期在海外銷售,在國內未能形成品牌效應,難以和同等質量同等價位的國內商品競爭。再者,外貿訂單大部分是批發銷售、整批生產、整批發貨,線上零售的轉變對企業的倉儲、調配、物流都是新的考驗。這就需要外貿企業調整策略,從零做起,既要主動對接面向國內的電商、直播平台等銷售渠道,也要注重塑造品牌形象,精准品牌定位,培育和發展新的消費熱點。

出口轉內銷絕非權宜之計,也絕非將商品簡單的轉移銷售。它是一次外貿企業拓展渠道的機遇,也是促進內外標准有效對接產品工藝技術升級的重要舉措。外貿企業一定要克服“水土不服”的窘境,積極開拓國內市場,把好產品買給更多消費者。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