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對“大師發功退洪”不能一笑了之

時本

2020年07月14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對“大師發功退洪”不能一笑了之

  湖南冷水江市某氣功師“發功退洪”的視頻近日在網上流傳。這名所謂的“大師”在洪水旁邊手舞足蹈念念有詞,時而翻滾時而打坐,引來眾多市民圍觀。網友將江西永修縣消防官兵在洪水中奮戰18個小時的圖片,與“氣功大師發功退洪”的視頻進行對比,認為“大師”嘩眾取寵之舉是對抗洪搶險的褻瀆。

  氣功“大師”發功治病、發功減肥等做法,由於檢驗效果需要時間,把戲難以當場被揭穿,也許可以糊弄到一些人。相比之下,氣功“大師”發功退洪,不僅做法更顯荒唐,而且現場就能驗証其功力無效,因此沒有人會信以為真。網上熱傳此事,多是將其當作笑話來談論的。想必“大師”本人也不奢望會有人相信他有如此功力,他的表演也明顯帶有調侃的意味。既然如此,公眾對此似乎沒必要太認真。

  但不可忽視的是,此事存在諸多負面影響。比如從現場來看,眾多市民被他的行為所吸引,紛紛站在江堤上圍觀,但離市民很近的地方,就是暴漲的江水,是翻滾的大浪,圍觀者一不小心,就可能失足跌入江中,或被大浪掀翻后帶進江中,假如人再多一些,還可能出現推搡,就更加危險了。“大師”此舉與防汛唱反調,並置群眾的安全於不顧,即使不存在明顯的惡意,僅僅“鬧著玩”,也是極不應該的。

  近期多地防汛形勢嚴峻,群眾的生命與財產受到洪水的巨大威脅,在自然災害面前,擔心、著急才是正常反應,即使做不到這一點,也不應該存褻玩之心。“大師”發功退洪,除了直接的風險外,還要看到,在網上瘋傳的視頻,除了博得部分網友輕鬆一笑外,還會讓他們對於洪水產生麻痺心理。一邊是消防官兵冒著巨大風險搶筑危堤,一邊是氣功“大師”發功退洪,兩者形成鮮明反差。此類跳梁小丑若得不到管束,就容易給抗洪添亂。

  借社會熱度進行炒作,是近年來頻繁出現的一種現象,這名“大師”是否有此動機,目前尚不能排除,他若果真想借汛情蹭熱點,就顯得極不厚道。在“大師”頻繁出現的背景下,尤其需要對其這樣做的動機進行追查,並拉長視野,看看他過去是否利用氣功騙人,更不妨將其納入重點的監管名單當中,讓“大師”炒作出道的坑人套路無法繼續。

(責編:董曉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