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网络算命热销背后的精神迷失

天歌

2019年04月09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网络算命热销背后的精神迷失

  “我最近工作压力大,晚上总是做梦。前几天听同事说,淘宝上也能算命,然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搜了一下,没想到还挺多的。”家住重庆南岸区的罗女士说,她最近在淘宝上花了260元算了一次命,但所谓的大师不但没有给自己指点迷津,反而在自己产生质疑后,还把自己拉黑了。(4月8日《重庆晨报》)

  打开淘宝,搜索“周易”“算卦”“占卜”等关键词,就能发现很多算命的店铺,每次价格在50元至500元不等。有些销量排名靠前的网络店铺,网络算命的月销量竟然达到了8000多单。难怪有网友感叹:怪不得大街上的算命先生都不见了,原来也与时俱进,都转移阵地到网络上了。但不管网上还是网下,现实还是虚拟,算命的本质和几千年前相比都没有区别,仍旧是利用公众或迷信、或迷茫、或焦虑的心理,大肆忽悠加以欺骗。

  关于网络算命的热销背后,真正值得关注的,仍旧是现代人的精神迷失。按理说,在科学昌明、资讯发达的今天,算命这一古老的行业,应该寿终正寝了才对,可为什么现在仍旧有那么多人相信算命?原因也无外乎以下几类:一是遭遇现实的挫折,包括事业的、家庭的、婚姻的,暂时在现实中找不到答案,自己的人生状态也得不到改善,于是就想通过“命运”寻求一个答案,也寻求一种精神慰藉。二是本身就不想通过努力奋斗来改变命运,实现人生价值,总想着不劳而获,走人生捷径,于是想通过算命看看是否有这种可能,途径又是什么。

  不管是哪种情况,都说明一些人精神上存在着严重迷失,具体表现为不相信科学,相信虚无缥缈的命运。要想破解这样的社会性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尽管网商可以以宣扬封建迷信强行要求这些算命店铺下架,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我们相信科学,也相信自己。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