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打擊非法場外配資,保護投資者的應行之舉

朱一梵
2020年07月1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國証監會將258家非法從事場外配資的平台及其運營機構名單集中曝光。証監會持續推進打擊場外配資違法違規行為常態化的執法行為,既是認真貫徹落實証券法,也是堅決維護投資者利益和資本市場秩序的具體舉措。

新修訂的証券法規定,証券融資融券業務屬於証券公司專營業務,未經証監會核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經營。相關機構或個人未取得相應証券業務經營資質從事場外配資活動的,構成非法証券業務活動,屬於違法行為。

近期,A股新開戶數與休眠賬戶重啟數均增加明顯。在這一背景下,一些不法機構或個人創建場外配資網站、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宣稱提供最高十余倍的炒股資金,以“您炒股、我出錢”“杠杆炒股、盈利高”“實盤交易、門檻低”“資金安全、提現快”等為噱頭,誘導投資者參與場外配資活動。這些不具備証券業務經營資質的場外配資平台,有的涉嫌從事非法証券業務活動,有的採用“虛擬盤”等方式涉嫌從事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對違法違規的場外配資活動,証監會將持續加大監測力度,積極調查處理,及時予以曝光,嚴格依法處罰。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同時,証監會也提醒投資者,提高風險防范意識,自覺遠離違法違規的場外配資活動,以免遭受財產損失。

証監會的提醒並不是無的放矢。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全國法院民商事審判工作會議紀要》,在強調場外配資違法性的基礎上,明確了場外配資合同屬於無效合同,場外配資參與者將自行承擔相關風險和責任。此外,場外配資行為本身,通常就伴隨著高額風險:一方面,場外配資本質是一種借貸行為,基本都需要承擔配資平台的高額利息﹔另一方面,通過杠杆交易,放大了波動,也很有可能放大虧損風險,使風險超出投資者承受能力。

“上鉤”的投資者中,有不少是因為缺乏投資專業知識而上當。這部分投資者一方面應該更多的從官方渠道、正規媒體、專業機構汲取相關知識,另一方面在投資行為上也應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進行循序漸進的投資操作。相關機構也應該加強防騙宣傳,尤其是針對部分容易上當受騙的老年人群,尤其應該做到宣傳下社區。

“上鉤”的投資者中,也有一部分是在非法機構的引誘下,抱有借助杠杆、以小博大、大賺一筆的僥幸心態來進行場外配資操作。這種行為即便短期內真的大賺了一把,長期看也是飲鴆止渴的賭博行為。這種無視風險和市場規則的心態,本質上就是賭徒心理。

“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這是每一個股民去券商開戶時,都會被告知的一句話。2019年,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上任后首次以新身份公開亮相的媒體發布會上,提出了“四個敬畏”,其中就包括敬畏市場、敬畏風險。可見對風險要永葆敬畏之心,是包括投資者在內的每一個市場主體都應該銘記的。

(責編:尹深、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