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又一批新職業公布,就業觀念也需與時俱進

熊志
2020年07月07日13: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6日,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向社會發布一批新職業,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互聯網營銷師”等等。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布的第三批新職業。同時,“直播銷售員”“互聯網信息審核員”等5個工種也同時發布。

職業分類大典頒布以來,收錄的職業崗位信息,經過了多次更新。比如2019年公布的新職業中,電子競技員、電子競技運營師就赫然在列。這次更新加入“互聯網營銷師”等9個新職業,以及“直播銷售員”等5個新工種,實現了與時俱進。

就領域來看,收錄的職業和工種,基本上對應著時下熱門的行業。以直播電商為例,“直播銷售員”中的“頂流”李佳琦,日前還躋身特殊人才,成功落戶上海。而這些新職業和工種的不斷涌現,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然,也意味著就業方向的重大變化。

無獨有偶,就在新職業公布同時,教育部下發了《關於嚴格核查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的通知》,對就業指標統計進行了進一步明確——開設網店被歸為“自主創業”,互聯網營銷工作者、公眾號博主、電子競技工作者以及自由撰稿人等均算“自由職業”。

像開網店、做公號、自由撰稿等,類似靈活的就業形式,雖然存在了一段時間,但未必被社會完全認可。在傳統的就業觀念中,和公務員、事業單位等體制內的行業相比,它們可能還是有些“不務正業”,不會被視作找工作的首選。

在這樣的背景下,無論是收錄新職業,還是將一些比較靈活的就業形式,納入到高校就業指標統計中,某種程度上,也算是為新興的職業和工種“轉正”。這種“轉正”,是順應市場經濟規律的體現,同時為就業觀念的更新提供了指導。

事實上,不斷出現的新職業和工種背后,像互聯網營銷、直播電商等新經濟形態,早已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貢獻經濟產值的同時,還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支持新經濟的發展,就應該接納這些全新的崗位,讓就業市場和經濟產業結構相互適配。

尤其今年受疫情影響,穩就業面臨著新的壓力。比如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20屆高校畢業生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畢業生人數再創歷史新高。高校畢業生數量的增長,和疫情的影響相疊加,面對如此挑戰,更得發揮新經濟的穩崗穩就業功能,讓那些新興的職業和工種成為化解就業壓力的穩壓閥。

眼下正值高校畢業季,從畢業生的角度看,新職業的發布,高校就業統計指標的拓寬,是一種求職指引,同時也給他們提供了更多元、靈活的就業選擇余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李佳琦落戶上海的同時,90后快遞員李慶恆,同樣以高層次人才的身份落戶杭州。他們的案例說明,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新興行業的上限不斷提高,也能為個人價值的實現提供無限可能。

從鐵飯碗時代,到新興職業和工種百花齊放,無疑是巨大的進步。對求職者來說,要拋開職業偏見,擁抱就業市場的新變化。而對於各地而言,在人才競爭愈演愈烈的當下,無論是招攬英才,還是穩崗穩就業,都得在經濟結構上練好內功——新經濟、新產業得到有力發展,才會有更多的新興崗位被創造出來。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