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做好疫情流調 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金雨紅

2020年06月27日08: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月11日至25日,北京新增確診病例280例。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除個別病例外,目前確診病例與新發地批發市場高度關聯,尚不能判斷疫情開始形成社區傳播。6月26日,北京市疫情防控第133場新聞發布會通報,6月25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例,其中已完成流調的10例確診病例,仍舊與新發地批發市場高度關聯。

每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的重要內容之一是公布確診病例流調,為准確排查、隔離病患和密切接觸者等高風險人群提供科學信息依據,是疫情防控精准決策和及時採取防控措施的重要判斷依據。近來,新發地聚集性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但6月20日出現了個別病例與新發地關聯不大(既沒有直接接觸史,也沒有密切接觸史)。疫情是否已出現社區傳播?這個擔憂引起了各方高度警惕。進一步深入的流調工作,此時更令人期待。

據報道,經過流調人員緊急展開深入調查,發現海澱區一對在超市經營美食攤位的夫婦,雖然沒有直接和密切接觸史,卻在新發地疫情經過三手傳染后感染。傳播路徑經由新發地市場商戶關聯到與其密切接觸的玉泉東市場商戶,再關聯到商戶居住地永定路70號院,最后關聯到去70號院上衛生間的攤主。這一流調過程猶如破案一般,流調人員抽絲剝繭,尋找一切可能傳染病毒的蛛絲馬跡,摸排感染來源、傳播方式和可能的感染者,最終確定傳播鏈,採取消殺防疫和必要的封控措施。

正如相關專家所說,一個地區沒有持續出現來源不明的病例,病例也沒有引起聚集性暴發,僅出現了散在點,不能稱之為社區傳播。社區傳播令各方高度警惕,原因之一是會讓疫情傳播途徑更復雜,並拉長疫情防控戰線,給后續防控工作帶來極大困難。像海澱永定路這一例疫情的流調工作,就是在最短時間內描繪出一個清晰的傳播鏈,為採取隔離措施以及劃定消毒范圍提供了依據,為迅速阻斷疫情可能引起社區傳播贏得了寶貴時間。

本輪疫情出現以來,流調工作人員堅持快速行動,力爭跑在病毒前頭。6月11日北京再次出現本土新增確診病例,通過兩三個病例,在兩天左右時間,流調人員就迅速鎖定新發地批發市場為疫情源頭。隨后,各層面的防控工作均在第一時間展開,爭分奪秒主動出擊,牢牢將疫情控制在新發地批發市場這條線索上,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堅決打贏新發地聚集性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越早發現疫情傳播途徑和規律,越有利於疫情防控和病患治療。從個人角度講,配合流調工作是依法依規應當履行的責任義務,也是對自己和他人健康負責的必然要求。此次疫情的第一個病例唐先生,憑借“最強大腦”提供了一份詳細的密接者名單,就是一次很好的示范。

6月26日,中國疾控中心公布《2020年6月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進展》,排除由動物病毒外溢傳染人,也排除今年4月前北京本地傳播毒株或武漢流行毒株導致本次疫情。疫情在新發地批發市場的傳染模式,推測主要為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傳播或經物品表面污染的間接接觸傳播。報告認為,北京開展大規模人群檢測結果提示,與新發地批發市場無關的人群感染率極低,北京已經加強監測和強力擴大社交距離的防控措施,疫情進一步傳播風險較低。報告對此次疫情流調工作給予了肯定,增強了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信心。

傳統節日端午,一直有祛病防疫、強健體魄之文化傳承,北京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正值端午小長假,做好個人防護是今年端午節的必修課。我們要繼承和發揚端午節優良傳統,嚴格做好當前首都防疫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不遺漏任何短板死角。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