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洪水中的守望相助,長大后我將成為你

李泓冰

2020年06月12日14: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個孩子、一群孩子,向滿身泥濘的武警戰士送水、敬禮﹔一個兵,一群兵,正與滔天洪水拼搶生命,背出老人和村民……這些畫面,不僅讓人溫暖,也讓人沉思。

疫情甫定,洪水又來。這些天,我國南方遭遇入汛以來最強降雨,洪澇災害造成廣西、貴州、廣東、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區、市)262.7萬人次受災,22.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300余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145.9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40.4億元。

南方數百萬百姓家園受到威脅,災情鏡頭觸目驚心,讓整個中國都焦首煎心。洪災,成了眼下最令國人心痛的新聞。而汪洋之中,小學生們注視著比他們隻大十來歲的兵哥哥,或許是老師或許是家長的叮嚀,或許是孩子們的情動於衷,將一杯熱水送上……這樣的一份暖意,讓人心稍安,心生希望。而現在受助的孩子,長大以后,或會成為明天扶危濟困的戰士,這便是薪火相傳的精神力量。

洪水圍城、毀村,威脅百姓生命財產,受害最深的,往往是最基層、最弱勢甚至剛剛脫貧的農民兄弟﹔洪災中,最感恐懼的,或是初諳世事的孩子。數百萬人受災,讓人極其揪心。更揪心的是,6月11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提醒,“今年防汛形勢很嚴峻,這次強降雨應該不是最后一次,要做好防大汛准備,防大洪水的准備”。

洪水肆虐的非常時刻,讓受災群眾看到國家奮力救援的積極努力,看到子弟兵舍命奔來的不放棄不拋棄,這是最大的凝聚力,是公眾情緒最好的鎮靜劑,更是讓大善與大愛代際傳承的生動詮釋……

曾經親歷過1998年的九江洪水。那是長江流域自1954年以來最大的一次洪災。大堤突潰,黃水滔天,子弟兵以最快速度趕到,搶救瀕危生命,迅速壘石補壩,甚至直接用自己年輕的身軀直接抵擋在洪水面前……洪災過后,扶老攜幼,傾城相送,簞食壺漿,熱淚滔滔。那一刻,仿佛共和國的空氣和水,都因為大愛大善而淨化,軍民關系、官民關系也出現了空前的互信互敬。萬眾一心,在那一刻,有了最佳詮釋。很快,一首《為了誰》傳唱全國,唱給98洪水奮不顧身的英雄們: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滿腔熱血唱出青春無悔,望斷天涯不知戰友何時回!

而這一次南方洪災,當年的新兵早已退伍,娶妻生子,成了新一茬的兵的父輩。但從來不變的,是子弟兵扶危濟困的責任擔當。無論汶川玉樹,無論九江陽朔,天災來襲,擋在生死一線沖鋒陷陣的,一直都是他們,都是這些年輕士兵,扶危濟困,扶老攜幼,挽狂瀾於既倒。而他們,本也是十八九歲、二十來歲的孩子,但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制度安排和剛性要求中,這群大孩子,讓更小的孩子們,看到了什麼是挺身而出,什麼是舍生忘死,什麼是責任擔當,不但給災難中的孩子帶去復學的希望,更打下善良的底色——守望相助的代際傳承,正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最好注腳。

及時、沉著而有序的救援,其中蘊含著一整套有條不紊的抗洪救災制度性安排,社會主義中國擁有迅速集中人力物力抗災救災的效率和力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堅持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執政理念﹔同胞相親,守望相助,中華民族在抗擊災害中亙古相傳的善良與愛,將成為最強有力的民族凝聚力,護佑生命,改寫生離死別的天災劇本。

一個五千年來壓不倒、擊不垮的民族,就在一次次這樣青春熱血的救援和互助中,擁有了生生不息、萬眾一心的勇氣和信念。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