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评:原来长大,可以在一夜之间

邓海建

2020年02月13日14:19  来源:未来网
 

山河春满,人间滚烫。2020年初春战“疫”的沙场上,万里神州声音嘹亮:赤子红心,中国青年。

这个鼠年春节最感人的一句话,大概算得上微博里为最美逆行者的附言:“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在抢人罢了。”

一群孩子、一份担当,一种传承、一股力量。

为了节约穿脱防护衣帽的时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神经内科90后护士单霞,毅然剪掉了自己的长发;李慧是个95后小护士,在医院征集志愿者的时候,她给护理部发了一段话,要求到任务较重的呼吸二病区参与一线工作,并要求不要告知家人;在援助武汉启程仪式上,苏州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男护士霍仁超向妈妈不停鞠躬,这一幕让在场的很多人泪目……他们是千家万户里的“孩子”,但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他们是大写的公民,是冲在最前方的英雄。逆行,是为了更好地回家;逆行,是为了打赢这场硬仗。

和时间赛跑,与病毒鏖战。在前线,他们是白衣天使;在后方,他们是主力担当。急诊室里、ICU病房间、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上,还有长途运输的供给线上、社区管理的工作者中、筹措物资的志愿团队里,这些“学着大人模样”的孩子不惧不退,冲锋在前、担当在肩。他们在微博和朋友圈里,以天南海北的方言表达着同样热血的话语——“面对疫情,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是的,我们不会赞美任何一场灾难,但灾难中呈现的光与热,是最温暖的“人间值得”、是最具体的“家国梦想”。仿佛就在昨天,他们,还是我们眼里的“祖国花朵”,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战成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最硬的防护墙。

原来长大,可以在一夜之间。

这一夜的“长大”,其实有千万个寻常日子的陪伴与浇灌。早在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就提出,“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凶猛,但中国青年与全国人民一样众志成城,这“一夜长大”之间,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的硬核力量。

这力量,是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疫情当前,中国青年始终在党的召唤下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这力量,是勇敢“出列”的爱国情怀。疫情就是战场、疫情也是考卷,八零后、九零后、九五后、零零后奋勇争先,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青年和青少年心中高高飘扬。在这场特殊的“洗礼”中,孩子们扛起了责任和希望,为爱逆行、为国成年。

春暖待花开,少年多壮志。“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只要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夜长大的“孩子”必会成为国之栋梁,中国必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