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如何做好父母”是一道嚴肅的社會考題

胡欣紅

2020年05月27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如何做好父母”是一道嚴肅的社會考題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南開區政協副主席許洪玲建議,在社區舉辦家長課堂。建立“家長教育指導工作室”,面向適齡兒童家長,聘請第三方或者有教育經驗的志願者作為老師。針對准備入小學的家長開展相關課程教育,頒發“合格父母”上崗証隨學生檔案入學。

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地球的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於種種原因,不少父母不知道如何養育孩子,令人痛心不已。在教育家長漸成共識的情形下,讓父母持合格父母証上崗的建議,一經傳出,就得到社會廣泛關注。

孩子成長中出現的問題,往往是父母教育不當的結果。比如,學業負擔重就和不當的家庭教育方式有一定關系。面對激烈的社會競爭,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普遍過高,尤其是對分數和升學的過度追求,令孩子們“壓力山大”。《全國家庭教育狀況調查報告(2018)》顯示,九成以上參與調查的學生認為家長對自己的成績有一定的要求,其中七成左右的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班級排名前十甚至前三。一旦達不到要求,“陪孩子寫作業氣到腦梗”“輔導孩子作業雞飛狗跳”之類的事情,自然也就難以避免。

司機開車需要考取駕照,教師授課也要考取教師資格証,那麼為人父母是不是也需要一定的知識儲備?江蘇省在制定《家庭教育促進條例(草案)》前開展的家庭教育現狀問卷調查顯示,近五成的家長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教育孩子,約八成家長缺乏相關知識和經驗借鑒,迫切需要家庭教育服務。

在不少家長心中,家庭教育基本上就等同於陪伴督促孩子學習。其實,家庭教育不可與學科輔導混為一談,它指的是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以及有監護能力的家庭成員通過言傳身教和生活實踐,對未成年人進行教育、引導和積極影響。

所以開展家庭教育應當重視未成年人心理、生理健康,要注重言傳身教,採取科學方法,營造良好氛圍,讓孩子全面健康成長。如果家長重智輕德、重知輕能、過分寵愛、過高要求,那麼孩子就會出現畸形成長,輕則耽誤發展,重則變生肘腋,甚至發生不測。

正是意識到家庭教育對孩子終身發展的重大影響,近年來,多個省份頒布了家庭教育促進條例,規定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應當保障未成年人的睡眠、娛樂和體育鍛煉時間,禁止家庭暴力,不得加重未成年人學習負擔。2017年5月,杭州市上城區還發出了國內第一張星級家長執照,開創了家長持証上崗的先河。

父母愛孩子,從來不是有意願就夠了,還需要能力和技巧。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家庭教育難度在逐漸增加,急需構建科學完備的家庭教育服務體系和監測評估制度,落實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體責任,轉變育人觀念,為家長提供相關指導和幫助。由此看來,教父母如何做好父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