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香港“不設防”,中央不可能放任不管

馮學知

2020年05月23日17: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全國人大將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從國家層面推進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工作,為香港“一國兩制”實施系上亟需的“安全帶”,確保“一國兩制”的航船朝著正確方向前進。這意味著,回歸以來,在國家安全方面幾乎處於“不設防”狀態的香港,將在中央的安排下筑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

從國家層面補短板、堵漏洞勢在必行。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央事權。香港基本法起草時,考慮到當時情況,中央出於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信任和原有法律制度的尊重,通過香港基本法第23條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7類行為。

然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多年來,基本法第23條立法遲遲沒有完成,甚至被嚴重污名化、妖魔化﹔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有關法律規定也沒有得到有效執行,而且基本處於“休眠”狀態,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設置、力量配備、執法權力配置等方面存在明顯缺失和短板,導致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實際處於世所罕見的“不設防”狀態,這也是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在香港愈演愈烈的一個重要原因。對此,中央不可能坐視不理,放任不管。

從國家層面補短板、堵漏洞刻不容緩。去年6月的修例風波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活動公開化且有滋長之勢。他們公然鼓吹“香港獨立”,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沖擊中央駐港機構,甚至叫囂“武裝建國”“廣場立憲”,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

與此同時,外部勢力赤裸裸地加大干預香港事務的力度、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就在前兩天,“末代港督”彭定康在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的網絡演講中對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大放厥詞、肆意歪曲“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詆毀中央對港政策、惡毒抹黑中國國際形象,遭到我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的強烈譴責和駁斥。美西方反華政客如此肆無忌憚地插手香港事務,鑽的正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破損的皮膚不經處理會感染化膿,影響整個肌體的健康,亂港勢力與西方反華勢力勾連合謀,已經對中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在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當務之急,刻不容緩。

麻繩最易從細處斷。維護國家安全,香港不可“不設防”。無數事實說明,香港已經成為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這種狀況持續愈久,於國家於香港危害愈大。盡早補齊“短板”,有利於香港走向長治久安,有利於香港市民的福祉,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相當長時間內無法自行完成立法的情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不能長期處於不適應、不健全、不到位狀態。中央從國家層面查缺補漏,筑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屏障,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這既是當務之急,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責編:尹深、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