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切莫低估中央处理香港问题的能力和决心

张庆波

2020年05月23日07: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2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多次赢得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这充分表明,全国人大在此时主动出手,很有必要,深得人心,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十四亿人的共同意志。

回归近23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也不断遭遇新情况新问题,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反中乱港势力胆大妄为,外部反华势力黑手频出,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反暴力、护法治、保民生,避免香港沦为“不设防”的城市,成为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识。这是全国人大出手进行相关立法的现实背景和内在逻辑。

这项工作不会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受影响的只能是也只会是反中乱港分子和外部反华势力。人们看到,他们已因为害怕而开始抹黑,由于方寸大乱又变得狂躁暴戾,再次扬言瘫痪交通、“揽炒”香港。这恰恰说明全国人大相关立法既是当务之急,也是正中要害之举。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须当明白,以前搞过的阴谋没能得逞,现在的挣扎也不会得逞,将来亦然。

没有国家安全,何谈“一国两制”?没有香港稳定,何来香港繁荣?“港独”不除、外部反华势力不逐,香港哪能安宁?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秩序和执行机制,就是要通过为香港装上加强版“杀毒软件”,筑牢“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制度根基。

可以想见,香港那些反中乱港势力一定会捡起一贯的造谣污蔑伎俩,摇唇鼓舌,危言耸听,误导国际舆论,乞求外部反华势力火线救援。我们也能想见,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又会上蹿下跳,公然干预香港事务,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连合流、沆瀣一气,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利用香港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但是必须指出,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放眼世界,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在其本国领土从事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的权力机关,出手堵塞国家安全漏洞,完全合理合情合法。同时还要指出,做出如此重大的一个决定,全国人大必定有通盘考虑和充分准备。这一点,毋庸置疑。

有必要正告任何反中乱港势力,切莫低估中国政府处理香港问题的能力和决心。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绝不容许香港成为国家安全的短板

人民网评:香港“不设防”,中央不可能放任不管

人民网评:中央出手,天经地义

人民网评:香港国安漏洞全拜反对派所赐

人民网评:事关主权问题,不容他人置喙

(责编: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