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這場硬仗

沈慎

2020年05月20日09: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堅決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是邁向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關口。作為國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上,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委員就國計民生各個方面,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共謀發展,其中化解重大風險是一個關注焦點。

在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風險”一詞出現24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被列為年度重點工作。在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代表團審議、參加政協聯組討論時,也多次就防范化解政治、經濟、科技、社會等領域重大風險廣泛聽取意見、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求“聚焦影響城市安全、制約發展、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強綜合整治、形成常態長效管理機制”,提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這些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我們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把脈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重大課題,放在治國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是在2019年1月份召開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我國面臨的各個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始終堅持底線思維、憂患意識,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寬廣的戰略視野、高超的治理能力、強烈的責任擔當。

早在2018年1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一口氣列舉了8個方面16個具體風險,其中提到“像非典那樣的重大傳染性疾病,也要時刻保持警惕、嚴密防范”。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要求各級黨員干部,“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反復強調,“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當前,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這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未雨綢繆、化解風險的能力分不開的。

也要看到,這次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沖擊是全方位的,當前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比以往更加艱巨、困難。向外看,受疫情沖擊,世界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經濟全球化遭受重大挫折,國際社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向內看,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一季度經濟數據下滑明顯,戰疫情、促經濟、保就業事關國計民生。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要求,關鍵要緊繃防范化解風險這根弦,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這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必須堅持穩字當頭”“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全國兩會前夕,不少代表委員就化解風險建言獻策。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匯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激發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干勁,我們一定能攻克一切險關要隘、走出民族復興的堅實步伐。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的最生動寫照

人民網評:保持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