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评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

2020年02月03日15:2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经济日报评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正在打一场硬仗。从现在到2月8日前后,各大城市将迎来返城潮,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在关键时刻,决不可以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我们必须把思想意识的“发条”拧得更紧,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织密织牢“防”的网络。

  “防治”“防控”,只有“防”做得好,才能事半功倍,为“治”争取更多时间,使“控”取得最好效果。在疫情扩散期与人口集中返程期叠加的当下,尤其需要尊尚科学、尊重规律,坚持立足于“早”、落实于“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进一步完善各方面的预案。

  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作出一系列科学决策部署,现在关键是层层抓好落实。要坚决防住源头,关口前移,消除盲点,心无旁骛抓好源头防控,基层特别是农村防控要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社区为防,人人为防;要阻断传播途径,针对病毒传染性强的形势,紧抓窗口期,切实控制传染源,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加强物资调配,物资保障要有专人负责,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物资分配效率,千方百计及时保障医用物资供应……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切实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补牢薄弱环节,不留死角盲区。

  严防死守,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最能考验党员干部的时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要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确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全面动员起来,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压实摸排返程返工人员出行动态与接触人员、逐个跟踪监测观察等末端工作,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周全,以最有力的担当筑牢最坚实的防线。

  严防死守,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的责任与担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需要凝聚每一个人的能量,每一份努力都有用。春节假期延长,旨在鼓励减少外出、降低传播风险。每个人都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延长假期的规定,做到严格细密、科学规范的自我防护。对返程返工人员来说,要配合疫情监测、排查,如实登记报告,在家庭防护、健康监测、卫生习惯上不掉链子。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强化“防”的意识、严格“防”的举措、落实“防”的责任,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等到拥抱春暖花开的时刻。(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编:冯粒、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