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狠抓“一盔一帶”應成為管理常態

楊李喆

2020年05月11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狠抓“一盔一帶”應成為管理常態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國范圍部署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一帶”是指安全帶,汽車駕乘人員在行駛過程中要系好安全帶,“一盔”是指頭盔,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在騎乘中也要佩戴好頭盔。

  對於人們而言,“一盔一帶”並不陌生,其安全意義也不言而喻。但在現實中,因不系安全帶、不戴安全頭盔,造成的傷亡事故並不稀缺。以天津交管部門統計的數據為例,今年一季度,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顱腦損傷致死率高達80%。醫生介紹,一些事故看似車速並不快,甚至事故發生后騎行人並沒有明顯的外傷,但大腦卻已經受損。調查數據顯示:在一次可能導致死亡的車禍中,安全帶的使用可使車內人員生還的幾率提高60%,發生正面撞車時,系了安全帶可使死亡率減少57%﹔側面撞車時可減少死亡率44%﹔翻車時可減少死亡率80%。簡單來理解這些數字,就是系好安全帶是降低事故致死率的有效防范舉措。

  可以說,“一盔一帶”在關鍵時刻就是我們的保命神器。更重要的是,這也體現著人們的法律意識與文明修養。從法律層面看,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機動車行駛時,駕駛人、乘坐人員應當按規定使用安全帶,摩托車駕駛人及乘坐人員應當按規定戴安全頭盔。於此,行為人理應增強守法意識。

  盡管對於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在騎乘中也要佩戴好頭盔,並沒有強制性法律規定,但可以看到的是,通過立法規范此行為已經引起重視。比如,浙江的寧波、嘉興等地,已經有了關於電動車管理的地方性法規,都強制要求騎電動車上路,必須佩戴頭盔。江蘇省新近的《江蘇省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草案修改稿)》擬規定駕乘人員均應佩戴頭盔並設置罰則。

  讓公眾認識到“一盔一帶”重要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加強宣傳引導,增強群眾佩戴安全頭盔、使用安全帶意識﹔聯合行業主管部門、行業協會推廣“買電動自行車送頭盔”“買保險送頭盔”模式,組織快遞、外賣、出租車、網約車等重點行業示范引領,切實配齊用好安全頭盔、安全帶。這些輔助性舉措都很有必要。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