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乘车小陋习 安全大隐患

孙小二

2020年06月07日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乘车小陋习 安全大隐患

  乘坐机动车坐在后排座椅也要系安全带?最近,媒体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对于乘坐机动车后排要系安全带的法规竟然毫不知情。

  后排乘车人不系安全带是司空见惯的乘车陋习。说到交通陋习,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开车陋习的危害性,比如开车看手机、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对乘车陋习的危害性却认识不足,拿乘车陋习不当回事。就说乘车后排不系安全带行为,绝对不是不值一提的小问题,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系不系安全带就是直接关乎生命安全的大事,由此引发的悲剧太多太多。

  文明驾驶、文明乘车是构建文明交通秩序的重要基础。要让人们养成文明驾驶、文明乘车的良好习惯,化解之道除了强化交通安全教育外,关键是对交通陋习进行重罚,用严苛的制度法规倒逼文明驾驶、文明乘车,让人们能自觉遵守交规。中国早已进入汽车社会,但一些人规则意识却很淡泊,开车和乘车陋习具有普遍性,所以,对开车和乘车陋习进行处罚的力度只能强化,不能减弱。

  乘车小陋习,安全大隐患。切莫心怀侥幸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悲剧,再多后悔也迟了。

(责编:仝宗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