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小客戶”的合法權益不能“小”,誠信方能重信

朱一梵
2020年05月07日11: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日凌晨,中信銀行正式回應脫口秀演員池子通過微博反映虹口支行為了“配合大客戶”違規調取其個人賬戶交易信息一事。中信銀行承認員工未嚴格按規定辦理,並向池子鄭重道歉。

近年來,有關儲戶、用戶隱私泄露的新聞時有見報。沒有嚴懲,就沒有保護。對相關違法行為依法嚴打,對涉案機構及人員進行嚴懲,方能正本清源,給儲戶帶來安全保障。

目前,雖然中信銀行已按制度規定對相關員工予以處分,並對支行行長予以撤職,但相關行為如構成犯罪,仍要依法追究責任。池子質疑,中信銀行虹口支行及其工作人員涉嫌觸犯刑法第253條“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依照法律,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向他人出售或提供公民個人信息,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中信銀行侵害金融消費者權益、損害客戶信息安全的行為,撞到了監管的“槍口”上,很可能引來查處。《商業銀行法》第29條明確規定,商業銀行辦理個人儲蓄存款業務,應當遵循存款自願、取款自由、存款有息、為存款人保密的原則。要求銀行保險機構認真貫徹落實個人信息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尤其把客戶信息保護作為重中之重,是監管部門的一貫態度。銀保監會並曾公開表示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始終堅持零容忍,一經發現,必定嚴肅依法查處,嚴厲打擊。依據《商業銀行法》的機構,將由銀保監會責令改正,並視情形考慮取消直接負責的董事、高級管理人員一定期限直至終身的任職資格,禁止直接負責的董事、高級管理人員和其他直接負責人員一定期限直至終身從事銀行業工作。

事件背后,更值得引起重視的是中信銀行違規操作的“合理解釋”。池子稱,中信銀行虹口支行對於未經授權、未經任何司法機關合法調查程序的情況下將個人名下銀行賬戶交易明細直接打印並提供給第三方的解釋為“配合大客戶的要求”。截至目前,中信銀行的公開回應中,並未否認此事。

作為存款人,放心將血汗錢存進銀行,其本質是對銀行的信任。為所有客戶保密,是銀行的基本原則﹔保護存款人的合法權益,是銀行的基本義務。銀行必須保障每一個客戶都能平等地享有法律規定的隱私保護權利,不能因客戶存款多少而區別對待其合法權益。中信銀行虹口支行卻將“配合大客戶”作為泄露儲戶個人信息的合理理由,任由“大客戶”踐踏和侵害“小客戶”的合法權益。這種唯利是圖、無視商業倫理的經營邏輯令人不寒而栗。“大客戶為尊”的思維一旦成為默認潛規則,無序失范將成為必然。

雖然中信銀行表示將“舉一反三,全面檢查,加大培訓,強抓制度執行“,但是“中信銀行配合大客戶調取小客戶信息”事件,應該給整個銀行業敲響警鐘:隨著利率市場化的不斷推進,銀行同業競爭壓力日益加大,但是視存款為首位,重業績、輕合規、無視法律的經營管理之風絕不可長,唯有嚴守法律底線、堅守商業倫理,誠信規范經營方是生存之道。

重業績、輕合規的不正之風一旦蔓延盛行,必將為銀行業乃至整個金融體系的帶來極大的風險隱患。近年來,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一直被銀保監會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合規經營是銀行業運行的最基本要求,也被監管機構三令五申、多次強調。中信銀行虹口支行違規提供儲戶客人信息,不僅“反映出個別機構在制度執行上不到位”,更暴露出中信銀行部分業務在規范操作流程上有漏洞,部分支行行長、員工存在法律意識、合規意識、風險意識淡漠的問題,也折射出中信銀行內部管理的缺位。

隻有心懷“誠信”,才能重信守信。對於中信銀行而言,加強行為約束、加強內部監督、完善內部控制措施,已經迫在眉睫。

(責編:朱一梵、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