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百尺竿頭加把勁,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尹深

2020年05月03日08: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年的一季度極不尋常,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但中國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越到最后,越要繃緊弦、拉滿弓,凝心聚力啃下硬骨頭,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數據凸顯出沉甸甸的脫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決策和部署下,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全面建立,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

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成效顯著,但面臨的困難挑戰也同樣巨大,剩下的任務都是最難啃的骨頭。尤其是在受疫情沖擊之下,不少貧困勞動力外出就業困難,一些農產品流通受阻,有的地區鄉村旅游接近停擺,部分扶貧項目建設暫時停滯,等等,出現了一些新問題。這都在敲響警鐘,當前脫貧攻堅工作切不可盲目樂觀,更不能放鬆懈怠,一定要以背水一戰、破釜沉舟的決心,拿出非常之舉,使出非常之力,向最后的貧困堡壘發出總攻。

決戰脫貧攻堅,振興產業是根本之策。對沖疫情影響,各地要在創新扶貧模式的基礎上,發展壯大特色產業。以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受制於銷售難為例,要大力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強化產銷對接,充分發揮定點扶貧機制對解決部分農產品積壓滯銷的作用,促進扶貧產業在疫情挑戰下的可持續發展。辦法總比困難多,脫貧致富不僅要有力量,還要有智慧、有方法、有技術、會創新。

決戰脫貧攻堅,促就業是民生之要。當前,各地要抓住全國復工復產進度加快的有利時機,千方百計幫助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織牢織密綜合兜底保障網。要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精准對接,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提升帶貧能力,利用公益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業機會,確保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基本穩定。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讓困難群眾有崗有為,主動作為,扶貧事業才有新鮮血液,才能得到良性循環。

決戰脫貧攻堅,不能止步於“摘帽”。俗話說“扶上馬送一程”,鞏固脫貧已經取得的成果,各地要在“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上下功夫,確保脫貧成效可持續。例如,對於脫貧不穩定戶,要密切跟蹤、加強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對於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的新問題,要多措並舉、精准施策,銜接好搬遷群眾農民和新市民“兩種身份”。

幸福不會從天降,美好生活靠勞動創造。打贏脫貧攻堅戰,要靠全社會扶貧的強大合力,要靠基層干部不辱使命的擔當,要靠億萬群眾的苦干實干。事實也証明,脫貧致富必須也隻能靠扎扎實實干出來。前路雖辛苦,但隻要保持干勁,發揚勞動精神,再大困難也改變不了我們奪取“雙勝利”的堅定決心,再大困難也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鉚足干勁戰疫情,決戰決勝奔小康

人民網評:擼起袖子加油干,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責編:尹深、仝宗莉)